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散戶回歸日本股市

評析:參考看看。

散戶回歸日本股市
日經中文網2019/07/08
  個人投資者正在逐漸回歸日本股市。東京證券交易所等機構日前發佈的2018年度股票分佈狀況調查顯示,按金額來看,個人投資者的持股比率為17.2%,時隔3年上升。此外,投資信託的持有比率也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雖然高齡者持有的股票因發生繼承等原因容易出現減少,不過年輕人對養老金感到不安,使用小額資金購買日本股票的行動出現增加。日本股市的股東構成出現變化跡象。

  受泡沫經濟破裂後股價長期下跌影響,個人投資者的日本股票持有比率持續下降。在1970年度約為38%,到1990年度下降至20%左右。東海東京調查中心的高級市場分析師仙石誠指出,近年來還出現了「高齡投資者因繼承問題而出售股票的行動」。這一數據到2017年度降至17%,創歷史新低。



  不過,2018年度從股票持有數量來看,個人投資者和其他投資者的持有量增加了近10%,增至超過7.15億單元。個人股票投資者的人數也同比增加343萬人,增至5473萬人。即使剔除因首次公開募股(IPO)和股票分割而增加的部分,也有192萬人新開始投資股票,購買量出現增加。
「iDeCo(個人型定額繳款養老金)是什麼?」。6月25日,日本樂天證券在網上召開的研討會上,不斷有人提出這種初級問題。據稱研討會視頻的收看人數同比增加了3成。

一名在IT企業上班的27歲男性表示,「為了應對將來的生活而開始投資」。另一名住在東京的男性也表示,「希望管理資金應對晚年生活」。在日本,由於對公共養老金感到不安而投資股票的個人正在穩步增加。

  實際上在網路證券方面,以年輕人為中心,「長期定投」出現增加。例如樂天證券自動定投一定額度的投資服務,截至2019年3月底的設定件數接近124萬件,同比增長64%。

  此外,利用日本「小額投資免稅制度(NISA)」的人數也持續增長,該制度對一定額度的投資收益等免稅。據日本金融廳統計,小額投資免稅制度的帳戶數量截至2018年底達到1150萬個左右,和4年前相比增加了4成。



  另一方面,投資信託對日本股票的持有比率提高了1.2個百分點,增至8.4%,連續4年創新高。在個人定投方面,將資金轉向持有整體上市股票、分散風險效果較高的「指數型投資信託」的情況較多。此外,日本銀行(央行)作為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而大規模買入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也產生了影響。
 
  顯示海外投資者動向的「外國法人等」對日本股票的持有比率出現減少。在日本銀行實施異次元寬鬆政策後的2014年度,海外投資者持有超過3成日本股票,比率達到峰值。之後時升時降,2018年度降至29.1%,為6年來的最低水平。
  海外投資者中還包括只進行短線交易的對沖基金等。個人投資者回歸日本股市的動向不僅對資產形成構成支撐,還將增強「日本國內穩定資金」的流向,有望產生穩定股市行情和企業融資的效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