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亞太寬鬆潮 南韓、印尼降息

評析:美國還沒動作,卻已接連至少四個國家率先降息了!!尤其韓國基本面比台灣還好,卻也降息了,澳洲狀況也比台灣好,更已降了兩次...

美股一直創新高,經濟也還在高點,FED卻也開始暗示要降息,加上現在居然連部分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都出現負值利率...當前狀況似乎又要應驗當年葛林斯潘的名言「非理性榮景」!!

接下來就要看美國何時降息?會降多少了?

亞太寬鬆潮 南韓、印尼降息
2019-07-19 02:14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南韓央行與印尼央行18日分別宣佈降息1碼,並預告還有進一步調降利率空間,雙雙加入亞太央行今年來寬鬆利率政策行列,以因應全球經濟成長減緩趨勢。

南韓央行調降基準的7天期附買回利率1碼,從1.75%降至1.5%,為2016年來首度降息,同時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自2.5%下修至2.2%,通膨率預估值也從1.1%調降至0.7%。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最新降息措施使南韓基準利率距歷史低點僅剩1碼,不過南韓央行總裁李柱烈表示,仍有可再次採取行動的空間,但因顧及金融穩定度,可操作空間不多。

李柱烈說,日韓爭端是調降經濟成長率預估值的原因之一,「考量到南韓與日本之間的貿易額,以及產業和企業之間的關聯性,如果日本的出口限制措施落實,甚至擴大,對出口和經濟的影響不能算小」。降息消息引發南韓債市大漲,目前交易員預期南韓央行未來六個月內還可能降息1碼,接下來一年內還有降息的可能。

經濟學者指出,南韓央行可能在8月先喘口氣,但李柱烈的說法非常鴿派,因此仍可能會在10月或11月進一步降息。

印尼央行也宣佈將7天期附賣回利率調降1碼至5.75%,為近兩年來首度降息,符合多數經濟學家預期。印尼央行總裁瓦吉耶(Perry Warjiyo)表示:「印尼央行認為仍有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這符合低通膨預估,且有進一步推動經濟成長動能的必要。」

彭博資訊分析指出,南韓與印尼降息,凸顯在全球風險惡化之際,甚至連原先不願降息的央行現在也被迫採取行動回應。南韓央行原本一直擔心家庭債務過高影響金融穩定度,印尼則必須以較高殖利率來吸引外資以抑制經常帳逆差,但現在決定降息,反映擔心景氣惡化的深層疑慮,且聯準會轉向鴿派立場,也為本國政策空間敞開大門。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指出,在貿易不確定性居高不下之際,亞洲經濟需要財政與貨幣的總體政策支持,以穩住成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