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韓媒:日擬擴大出口限制、下週起恐涵蓋上千項商品

評析:看來日本是想讓韓國一刀斃命...

韓媒:日擬擴大出口限制、下週起恐涵蓋上千項商品
MoneyDJ新聞 2019-07-15 12:13:54 記者 陳苓 報導

日韓貿易戰毫無緩和跡象,韓媒指稱,日方有意把南韓移出「白色名單」;如果成真,將有上千項的日本輸韓商品遭受出口管制,會對南韓造成難以估計的傷害。

BusinessKorea、Korea Times、南韓中央日報報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官員Lee Ho-hyeon在記者會表示,上週五(12日)日韓會議上,日方證實計畫把南韓移出白色名單。中央日報稱,日本將在7月24日做出決定。

本月4日,日方對三種半導體原料加強出口管制,分別是用於智慧機面板的氟化聚醯亞胺(fluorine polyimide)、用於晶圓製造的光阻劑和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如果日本的白色名單剃除南韓,對韓國經濟的衝擊會更為劇烈,估計最多有1,100種商品,無法享有快速簡化的出口程序,包括高科技材料、電子零件、IT設備、工具機等。

Korea Times指出,這表示日企要外銷戰略物資到南韓,必須一一申請出口許可,此一情況形同貿易禁運,將對南韓各產業帶來無法計量的傷害。外界估計韓國汽車業、家電業、電子製造業都會遭受打擊。

韓國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KERI)估計,倘若南韓短缺30%半導體材料,GDP將減少2.2%。要是韓國反擊,限制半導體晶片和零件出口日本,南韓GDP將大減3.1%;與此同時,日本GDP將減1.8%。儘管韓國受創較重,但是兩國產業鏈相互依存,貿易衝突升溫將會兩敗俱傷。

日本堅稱對南韓實施出口管制,是因為南韓疏於管理戰略物資,讓日本出口的氟化氫流入北韓,違反聯合國的北韓禁令。但是一般認為,日本是不滿南韓法院要求日企賠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強徵勞工,才做出報復。

CNBC、路透社先前報導,政治諮詢商Eurasia Group亞洲主管Scott Seaman週日(7日)報告稱,至少未來幾個月,兩國政府將以牙還牙、互相報復,讓雙邊關係進一步惡化。Seaman說,日本參議院7月21日選舉在即,日相安倍不會想顯得軟弱。南韓國會大選明年4月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應該也不願讓步。日本和南韓企業或許得私下遊說政府,讓雙方找到保住顏面的方法,避免日韓貿易戰全面開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