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2日星期二

日本對韓出口管制或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

評析:老三之爭?

美國怕中國出頭,所以全力打壓中國。現在換成日本擔心被韓國超越,開始出手反制...韓國有能力反擊嗎?讓我們看下去...

日本對韓出口管制或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
日經中文網 2019/07/02 

    日本政府7月1日宣佈,為加強對韓國的出口管制,將對半導體材料進行嚴格審查,還將取消安全保障上的友好國家認定。在日本宣佈上述決定後,韓國政府聲明將探討對抗措施,提到了大型半導體企業SK海力士的工廠有可能停止生產。作為全球半導體製造中心的韓國如果出貨延遲,有可能對全球供應造成影響。


      日本將分兩個階段加強韓國的出口管制。首先是7月4日以後,要求對氟化聚酰亞胺、光刻膠(Resist)和蝕刻氣體(氟化氫)三個產品進行單獨許可和審查。並計畫8月份從安全保障上的友好國家「白名單」中剔除韓國。

     該名單包括美國、德國、法國等27個國家,韓國將成為首個被剔除的國家。如果不在名單之內,有可能轉用於軍事的產品在出口時就需要得到日本經濟產業省的批准,電子零部件、精密零部件、工具機等都屬於管制對象。

      關於此次的出口管制,日本德勤管理諮詢公司的執行董事羽生田慶介表示「由於是日本可以做出自主判斷的領域,估計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但早稻田大學教授福永有夏則認為:「這是屬於有違反WTO規則嫌疑的灰色地帶的措施」。

     但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將採取向世貿組織上訴等必要的措施」,部長成允模強調「將把(日本此次採取的措施)作為提升韓國技術水平的契機」。

日本的出口審查所需時間標準是約3個月,這有可能影響到韓國企業的生產。材料的庫存一般是1∼2個月。SK海力士的有關人士在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庫存量「不足3個月」。在被問及「如果不能追加採購,3個月後工廠是否會停止生」時,回答稱「是」。

      作為此次管制對象的3種產品,日本企業在全球佔有很高的市佔率。例如氟化氫達到8~9成,韓國即使想把採購對象改換成其他國家,也很可能找不到替代品。三星電子迴避了具體説明,僅表示「正在詳細調查情況」。

      韓國企業在半導體領域擁有很高的市佔率。在半導體銷售額方面,韓國的三星電子高居榜首,SK海力士則位居第三。

      韓國企業尤其是在保存數據的存儲半導體方面有很強的優勢,在DRAM領域擁有全球7成的市佔率,NAND型記憶卡則擁有5成的份額。這些產品搭載到智慧手機、電視機、個人電腦等各種電子設備上。

     一家日本的大型機電企業表示:「如果韓國的存儲半導體供給出現停滯,導致蘋果公司的iPhone減產的話,也有可能對本公司的零部件供給產生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