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25日星期四

從名創優品成為南美最火日本店舖説起

評析:中國廠商做的事叫魚目混珠,但許多日本廠商買進中國貨或東南亞貨,換上自己的牌子,然後價格就提高好幾倍,這樣有比較不惡劣嗎?有良心的,還會標上Made in China 或其他東南亞國家,更多沒良心的,根本連標都不標,就寫上一堆日文,假裝日本貨謀取暴利!偏偏一堆消費者,看到日本字就Hi了...

現在值得信任的日本品牌真的剩下沒幾個了,一堆都是掛羊頭賣狗肉、CP值超低的,騙騙一些哈日族...

從名創優品成為南美最火日本店舖説起
日經中文網 2019/07/25 

  外山尚之:「在你的國家,現在最火的日本零售店是哪家?」如果這樣問,在南美的絕大部分國家,回答的應該是「名創優品(MINISO)」雜貨店。該公司的官方主頁顯示,總部位於東京銀座,聯合創始人中也包含日本人,但是不少媒體認為該公司是中國資本成立的「冒牌日企」。南美的消費者則對「名創優品」來自日本深信不疑,名創優品正在席捲空白地帶較多的南美零售市場。

智利聖地亞哥的名創優品店

  在智利聖地亞哥的市中心,從一家「名創優品」走出來的消費者卡羅萊納(音譯,43歲)給記者看了手提袋中的商品,並滿意地表示:「今天買了晾衣架,設計得很容易晾乾,果然日本產品最棒了」。該店的LOGO為日語的片假名「メイソウ」,似乎為了讓消費者相信這就是日本品牌。

  名創優品在全球開設了1000多家門市,在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廣為熟知。目前該公司正致力於開拓南美業務。除了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等主要南美國家外,還進駐了巴拉圭和烏拉圭等小國。與豐田和索尼等製造業品牌相比,日本企業在南美的零售市場存在感較弱,而名創優品在這一領域成為了焦點。

  在日本人眼中,名創優品混雜了大創(DAISO)、優衣庫和無印良品等,只是一個倣冒品牌,在社交網站上經常遭到日本人嘲諷,但是南美國家對該品牌的態度卻是截然不同。

  在巴西聖保羅的店內,一名巴西女性正在選購一款標著日語的藥箱。她説道:「外形很可愛,因為是日本品牌也很放心」。該商品售價4.99里爾(約合人民幣8.86元)。環顧店內,幾乎沒有價格超過100里爾的商品。作為物美價廉的雜貨品牌,名創優品在這裡確立了地位。

  該公司致力於將品牌包裝為「日本品牌」的努力取得了成功。在巴西擁有最大日裔社區的聖保羅,名創優品在日本風情街「自由區(liberdade)」的中心地帶開店。在這裡的標誌性建築大鳥居的附近,以日本品牌自居的名創優品門市赫然而立。

  雖然商品包裝上帶有「日本公司監製」和一些奇怪的日語,但是即使是日裔也認為這是一家日本企業。

  被視為名創優品模倣對象的大創也於2012年在聖保羅開店,兩家公司爭相擴大店舖數。2013年1月開設1號店的名創優品目前共有48家門市,大創有46家。

與在開店之初花時間培訓員工的大創相比,名創優品通過連鎖加盟(FC)的形式招募開店者,開店速度今後可能進一步加快。雖然知道服務質量可能參差不齊,但是依然優先擴大規模。

在東南亞也開設有很多名創優品的店舖(越南河內)
  
  在商業的世界,偽裝國籍的情況並不罕見。鞋類品牌「UGG」曾以「UGG澳大利亞」的名稱銷售商品,但是其實是一家純粹的美國企業。

  不少日本人譴責名創優品的行為「卑劣」,但是從商業的角度來看,也可以説是日本企業眼睜睜地看著「活用日本品牌」這一巨大商機從自己手中溜走。應該先反省這一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