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7月14日星期日

華為零部件5成來自日美韓,蘋果8成

評析:之前日經新聞統計華為與蘋果手機對主要供應國依存度的統計,新聞時間是6/27,原先應該是針對G20美中貿易談判若破局所做的分析,結果7/2日本宣布要暫停對韓國關鍵原料的供應,本文反成了日韓貿易戰影響的重要參考資料...

華為零部件5成來自日美韓,蘋果8成
日經中文網2019/06/27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獲悉,中國華為技術的最新智慧手機的構成零部件按金額計算5成左右依賴日本、美國和韓國。關於對三個國家的依存度,美國蘋果公司接近8成。從智慧手機的組裝來看,兩家企業均集中於中國大陸。美國禁止向華為出口美國產品,已開始對供應鏈產生影響。如果正在醞釀的對華加徵關稅「第4輪」啟動,美國的需求將減少,對日美韓的企業構成的打擊將隨之擴大。

   美國5月對華為實施了美國產品的事實上的禁運。受此影響,華為2019年智慧手機的全球銷量預計減少2成(4000萬部)。今後兩年的銷售額有可能總計減少300億美元。

   另一方面,美國計畫的「第4輪」對華產品加徵關稅中包含智慧手機,如果啟動,將最多被加徵25%的關稅。針對大部分在中國組裝為成品的蘋果受到的影響,美國摩根士丹利估算,最低售價999美元的「iPhone XS」將漲價160美元。

    美國打壓中國,如果智慧手機的市場縮小,也將對日美韓的零部件、組裝企業造成影響。

    日本的一家調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東京)分解了華為的最新機型「P30 Pro」,按照金額計算,日美韓企業提供的零部件佔到了47%。其中,美國企業為16%,康寧公司(corning)的蓋板玻璃等高附加值零部件較多。日本以索尼的攝像頭為代表,佔到23%,而韓國企業接近8%。雖然華為在旗下的海思半導體推進自產化,但海外依存度仍很高。

   再看美國蘋果公司,對日美韓企業零部件的依存度更高。以「XS」的高端機型為例,對日美韓零部件的依存度達到了77%,對美國和韓國零部件的依存度超過了30%,對日本也超過了20%。

  
蘋果公司對中國大陸、台灣企業的零部件依存對相對較低,但電子零部件中,雖然是美國企業的產品,但代工生產的是台灣企業,生產地在中國大陸的情況也有。供應鏈比零部件企業的國籍更加複雜。

日本經濟研究中心的估算顯示,如果美國通過國防授權法決訂製裁的華為等中國5家企業生產陷入停滯,失去在日美歐的銷售額,那麼日美韓台的主要產業的生產將被拉低約9千億日元。

   美國調查公司IDC等統計顯示,世界2018年的智慧手機供貨量為14億部,市場規模增長至約57萬億日元。借助以自由貿易為支撐構建的供應鏈,以低廉成本生產高性能產品,還發展了應用程序和服務產業。

   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蘋果督促主要供應商商討將中國大陸生產的15~30%轉移至其他國家。但是,工廠建設和員工的培訓等需要較長時間,因此調整供應鏈並非易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