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19年7月1日星期一

FinTech效應 國銀分行0增加

評析:也不只台灣,這是全球金融業趨勢。

即便成立分行,也越來越多是無人分行。從業人員若無法做更高多的工作,就等著被淘汰。

FinTech效應 國銀分行0增加
2019-06-30 23:21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破天荒!金融科技浪潮衝擊下,國內首度出現沒有銀行申請增設分行現象。金管會公佈今年5月金融機構申設分支機構核准名單,結果只有信合社獲准增設分社,沒有一家銀行申請分行。

為提高金融機構增設分支機構彈性及推動金融服務普及性,金管會從2017年10月起,放寬金融機構可在每年5月及11月提出申請,上週四公佈今年5月申請案審核結果。

金管會表示,花蓮二信及彰化鹿港信合社分別獲准在可經營業務區域範圍內,各增設一處分社。

根據金管會資料,今年5月符合資格可申設分行的銀行有15家,但沒有一家提出申請。

金管會今年1月公佈核准去年11月申設案時,還有兩家銀行獲准設三家分行,但今年5月這一波,則沒有銀行提出申設分行案,為歷年首見。
為解決銀行家數過多問題,過去2004年到2007年間,政府曾暫停核發分行執照。今年5月首度沒有銀行申設分行,官員表示,可能是因近幾年在數位金融衝擊下,銀行陸續裁併分行,申設分行需求相對減少。

根據金管會資料,本國銀行分行家數持續衰退,去年一年共少了14家,使得分行家數降至3,403家;今年4月底止,持續降低至3,398家,是2012年來新低。

去年一年本國銀行有些裁撤分行,有些則增設分行,但裁減的家數遠大於新增家數,使得總體分行家數持續下降,金管會資料顯示,分行家數已連續四年減少。

國銀裁撤分行情況,去年一年渣打共裁撤六家分行,元大也裁六家,其次是花旗裁五家,其餘包括台中商銀、永豐、星展、澳盛,則各裁撤一家,七家銀行共裁撤21家分行。

在國銀增設分行方面,去年一年中信增設二家分行,王道也增設二家,其餘玉山、凱基及板信則各增加一家分行,五家銀行合計共增加七家分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