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歐尼爾專欄/世界盃 不是經濟復甦特效藥

評析:新興國家舉辦奧運或世足賽等大型運動賽事重點不在能帶來多少經濟效益,有資格舉辦就已意謂著其經濟實力已受到肯定!!

  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韓國瀕臨破產,但卻能在2002年接辦世足賽。巴西能接辦今年的世足賽以及2016年的奧運,都是因為金融海嘯後巴西不但沒受到影響,反而愈發壯大,而不該以這一兩年巴西的狀況來看世足賽的影響。同樣的俄羅斯與卡達分別取得2018年與2022年世足賽主辦權,也都在說明這兩個國家近來經濟實力亮眼(俄羅斯就不用多說了,卡達5月份剛從MSCI的邊境市場國家升級為新興市場國家)。

至於對主辦國的經濟影響是好事是壞,主辦大型賽只是為自己的國家帶來全球的目光,能否掌握後續的契機?那就要看主辦國自己了。韓國絕對是近二三十年來辦大型賽事後帶來最多經濟效益的主辦國。

反之,希臘則是負面效益最大的,這幾年希臘會這麼慘,關鍵就在為了辦2004年奧運把國家給拖垮了!其實當年希臘根本不想辦,北京最積極爭取,中國也正在快速崛起,奧委會因政治考量硬是把中國作掉,以現代奧運100週年應該回歸到奧運發源地舉辦的理由,硬要希臘主辦,希臘硬著頭皮辦的結果,就是後來倒債的導火線!

慢了一屆才取得主辦奧運資格的中國,到了2008年才辦,氣勢上已經跟當年差很多了!

歐尼爾專欄/世界盃 不是經濟復甦特效藥
【經濟日報╱歐尼爾(Jim O’Neill)】
2014.06.08 12:52 pm


對全球數億人口而言,足球是最重要的運動,每四年一次的世界盃則是最重要的運動賽事。奧運固然也很重要,但奧運比賽項目不止一個、不只一個冠軍,所以我不把它算在內。

本屆世界盃的主辦國是巴西,這讓我這種以分析經濟為業的足球迷想到一個有趣問題。拿下世界盃冠軍是一件大事,向來被視為能提振一國經濟,特別是主辦國拿下冠軍時。巴西可以理直氣壯自稱為最成功的足球國,今年很有機會贏得第六座世界盃冠軍。如果再次拿下冠軍,巴西陷入困境的經濟將獲得提振,但如果成績很糟,巴西人的心情將大受打擊。

巴西經濟如果要恢復活力,勢必需要一些催化劑。巴西已不能依靠過去十年帶動經濟成長的商品榮景,總統羅塞芙10 月將爭取連任,但她已不像過去那樣受歡迎。巴西政府須鬆綁對企業的限制、公部門須停止排擠民營企業。

為了讓經濟以每年4%到5%的速度成長,巴西很需要民間投資,但這類改革需要選民的信心及政治資本才能推動,贏得世界盃冠軍可望提供這兩項要素。

當然,拿下世界盃冠軍不必然對經濟有益。世界盃是主辦國向全球投資人展示魅力的時機,此時留下的印象可能印在他們的腦海裡。我記得2002年南韓意外打進準決賽時,整個首爾都被漆上紅色;1998年法國贏得冠軍時,法國人在香榭麗舍大道大肆慶祝;2006年世界盃比賽期間,主辦國德國感覺充滿生氣。

2002年世界盃在南韓舉辦時,很多人都在討論南韓能獲得的經濟效益,但我事後沒看到太多這類跡象。法國1998年拿下冠軍被視為經濟復甦的前兆,但事後法國經濟未見起色。德國2006年舉辦世界盃後的經濟表現相對較好,但外界期待的文化改變也沒發生。

除了巴西外,最被看好的球隊依序是阿根廷、德國和西班牙。值得一提的是,歷來在拉丁美洲舉行的世界盃都由拉美國家掄元。

四支最被看好的球隊中,如果談到對經濟的提振,阿根廷和西班牙需要奪冠可能更甚於巴西。問題是,阿根廷如果贏球,該國政治精英可能視為堅持其非正統政策的機會,反而可能讓該國經濟更加衰頹。

西班牙四年前在南非奪冠,因此應該很清楚足球的成功不見得預示經濟復甦。不過,四年後的今天,西國經濟終於出現扭轉頹勢的跡象,我有預感未來兩年的表現將讓投資人喜出望外。我也相信,如果可以選擇,西班牙寧可選擇經濟成功,不要世界盃勝利。

歐洲球隊從未在拉美舉行的世界盃奪冠,但德國今年很有可能打破這項紀錄。如果真的發生,德國的士氣將大受鼓舞,並因而願意承擔更多歐洲經濟與政治的領導責任。每隔四年,你可以做做夢無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