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19日星期四

貿易連續23個月逆差 日本5月進出口失色

評析:先是消費衰退,再又出口減少,看來日本第二季GDP不妙了,很可能要出現負成長!!

貿易連續23個月逆差 日本5月進出口失色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2014.06.19 04:13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財務省18日公布,5月出口額比去年5月減少2.7%,是15個月首次出現比去年同月減少;進口額也比去年5月減少3.6%,是19個月來首次下降。進、出口皆不振,顯示日本對外貿易及國內經濟都可能走緩,使安倍內閣力圖緩和第2季經濟萎縮的努力遭遇更大挑戰。

5月貿易逆差達9,090億日圓(89億美元),是連續第23個月出現逆差,但比去年5月減少8.3%,也比市場預期的1.15兆日圓稍低。

日本對美國及中國大陸兩大市場的出口均不振。對美出口比去年5月減少2.8%,是17個月首次同月減少。政府官員表示,「此種情況須密切監視」。對亞洲出口減少3.4%,對中國大陸出口小增0.4%。

5月汽車總出口額減少4.3%,是14個月首次減少;出口量也減少3.4%,是去年6月來減幅最大的一個月,也顯示日圓貶值的作用已漸消失。對美汽車出口比去年5月減少18.4%,對大陸出口增加19.1%,對歐盟出口則激增50.9%。

進口方面,智慧手機進口額減少36.7%,汽車減少9.6%,顯示消費稅率提高後國內消費續弱。

經濟學者原本預料出口將對第2季經濟成長做出正面貢獻,並能彌補消費稅率提高對內需造成的打擊。但5月出口遲滯,可能使各界的希望幻滅。

全球經濟復甦仍然低調。國際貨幣基金已將今年美國預估經濟成長率由2.8%下修為2%,歐元區成長亦頗疲軟,對日本出口及經濟成長不利。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