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殖利率已觸底?小摩:債券放空意願創8年高

評析:不是都說美國經濟非常樂觀,那美國公債有何道理大漲??更何況不是都說美國既將升息了嗎?那為何還要搶著買美國長期公債??這顯然大有問題!!

  不過這幾天美國公債已出現大跌了!!

殖利率已觸底?小摩:債券放空意願創8年高
精實新聞 2014-06-04 08:18:4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上週降至近一年低點之後開始反彈,今(3)日已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揚,顯然有許多投資人認為債券價格漲幅已過多。

彭博社報導,Bloomberg Bond Trade報價顯示,紐約債市6月3日尾盤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7個基點至2.60%、創5月14日以來新高;該殖利率曾在上週四(5月29日)下挫至2.40%、創去(2013)年6月21日以來新低。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3日報導,Cantor Fitzgerald LP利率部主管Brian Edmonds表示,市場需求似乎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2.4%之際獲得滿足。不過,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湧現如此沉重賣壓、仍讓Edmonds感到意外。另外,RBS Securities美國公債策略部主管William O`Donnell也認為,2.4%的殖利率至少應是短期底部,因為整個債券價格漲幅已過高。

市場交易人士指出,避險基金與經紀商持續拋售公債,而針對公司債發售新案進行的避險交易則是公債面臨賣壓的部份原因。企業與銀行在發行新債時,通常會放空公債以便躲避借貸成本攀高的風險。

根據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通稱小摩)3日公佈的每週公債客戶調查報告,投資人對公債價格抱持8年來最為悲觀的態度。調查顯示,截至6月2日為止當週,空方(即預期公債價格將下跌)佔比從前週的35%拉升至40%,而多方佔比則從17%下滑至11%,這令淨空方佔比來到29%、創2006年5月以來新高。

歐洲央行(ECB)即將在5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則曾在5月26日暗示會採取行動。彭博社3日引述兩明未具名歐元區央行官員報導,若真的調降利率,那麼德拉吉屆時也許會暗示未來可能繼續降息、也很有機會重申要將借貸成本保持在目前水位、甚或更低的承諾。根據消息,ECB成員還在辯論究竟要將指標利率與存款利率雙雙調降10個基點、抑或是15個基點,預計要等到6月5日才會作出最後決定。

另外,美國勞工部則將在6日公佈5月就業報告。根據彭博社調查,經濟學家預估5月份的失業率可能仍將接近2008年9月以來新低,而新增就業人數則將達215,000人、低於4月的288,000人,但仍是連續第4個月超過20萬人。

Bloomberg Industries資深金融分析師Alison Williams指出,遠期利率顯示投資人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在年底上升至2.76%。這低於彭博社綜合73名經濟學家與策略師預估的3.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