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

打擊海外避稅 美國有“利器”

評析:說穿了,還不是把自己的「國內法」視為「國際法」,強迫大家都要遵守與配合!!

打擊海外避稅 美國有“利器”
2014年06月29日 07:34   來源:新華網   李良勇稿



  美國《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定於7月1日正式生效。屆時,借助這部被視作打擊海外避稅“利器”的法律,美國財政每年能增加大約8億美元收入。

  3大招

  美聯社28日報道,《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2010年3月18日由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簽署成為聯邦法律,主要包含3大條款:

  其一,要求外國金融機構與美國國內稅收署簽署一份協議,以確認在這些機構開戶的美國客戶。這些機構須將金額超過5萬美元的美國人賬戶資訊提供給美國政府。

  對於違反《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的外國金融機構,作為懲罰,美國政府將對其在美國境內的投資收入扣繳30%的稅,甚至這些機構會被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凍結。

  其二,要求包括生活在海外的美國人向美國政府報告他們在海外的金融賬戶。如果某人少報某一秘密海外金融資産的收入,將面臨40%的罰金。

  其三,修補了一個稅收漏洞。之前,一些外國投資者曾利用把在美國的股息轉變成“股息等價物”,以逃避稅收。

  按照一些媒體的説法,這部法律旨在讓美國納稅人更加遵守規定,而並非針對外國人。

  美國財政部説,美國已與全球80多個司法管轄區達成了《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相關協議,涉及超過7.7萬家外國銀行、投資基金和其他金融機構。

  美國財政部分管國際稅收事務的副助理部長羅伯特斯特克説:“顯然國際社會強力支援《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這一成功將幫助我們實現阻止逃稅和縮小稅收缺口的目標。”

  存爭議

  據估計,因海外避稅,美國財政每年損失大約1000億美元。媒體評述,這部法律將使美國納稅人更加難以通過海外賬戶或空殼公司隱藏資産,從而能彌補聯邦稅收收入。

  不過,這部法律在美國國內也存在爭議,主要涉及執行難度、執行費用以及可能影響對外關係等方面。

  一些專家預計,這部法律每年或將為美國財政增加大約8億美元收入,但執行的代價可能更難估計。

  另外,讓外國金融機構和外國政府自掏腰包,收集美國人的資訊並交給美國國內稅收署,可能會引發不滿。加拿大前財政部長吉姆弗萊厄蒂就曾説過,這將是讓加拿大的銀行成為美國國內稅收署的“分支機構”,將危及加拿大的隱私權。

  當然,根據美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的《外國賬戶稅收遵從法》相關協議,除其他國家向美國政府提供美國人的金融賬戶資訊,美方同樣也要把在美國的其他國家公民賬戶資訊提供給相應國家。

  今年1月,美國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曾通過決議,要求廢除這部法律,卻未成功。(李良勇 新華社特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