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5日星期四

5月匯豐中國服務業PMI指數下滑

評析:匯豐版與中國官方版的數字相差還滿多的,而且趨勢上也完全相反!!

留意了!

5月匯豐中國服務業PMI指數下滑
英國《金融時報》 FastFT 報道 2014-06-05



匯豐銀行(HSBC)5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報50.7,為該調查8年歷史中最弱的月份之一。

這一指數基於對約400家私營非製造企業所作的調查,讀數超過50意味著服務業擴張。5月的數據低於4月的51.4。

匯豐表示:“坊間證據表明,艱難的市場環境影響到了服務業的增長。”

這一悲觀論調與中國政府周二公佈的調查結果形成對比,官方調查結果為55.5,意味著中國服務業在5月實現了自去年11月以來的最快增速。

官方調查的範圍更廣,而且往往跟蹤規模較大的公司,其中很多都是國有企業。

匯豐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匯豐的調查還顯示,“企業預期”這一分項指數從60.7降至58.1,連續第11個月下滑。

他補充稱:“增長勢頭仍然緩慢,私營行業信心疲弱。”

“我們認為,政策制定者應在未來幾個月繼續放鬆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幫助經濟增長。”

譯者/梁艷裳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官方與匯豐的落差這麼大,依歷史資料,可以解釋為實情為匯豐描述,但官方將釋放政策使經濟往官方數據靠攏嗎?
    還是解釋為官方數據不可信,接露實情後股市往真相的匯豐數據靠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都無關喔。兩者數據的差異主要是因為調查對象不同,匯豐PMI是以私部門中小企業為調查對象,而中國官方版PMI是以國企等大型企業為主。

      因此之如文中所言,匯豐的數據不佳可能意謂「私營行業信心疲弱」,但大型國企相對沒這個問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