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羅傑斯:現在離開A股的人將更遺憾

評析:羅傑斯看好中國好幾年了,也被套牢好幾年了,呵呵呵~~

羅傑斯:現在離開A股的人將更遺憾
2014年06月07日13:20    來源:錢江晚報  



  “離開市場的人將更絕望”,這是近期羅傑斯在一次電視節目中對中國投資者的箴言。而回顧歷史,這段歷史也是其投資生涯的教訓之一。

  1987年美股曾經歷了一次股災,此後5年羅傑斯都參加了華爾街著名的《巴倫》周刊圓桌會議,隨著市場的低迷,投資者信心每況愈下,終於連羅傑斯這樣的鐵桿粉絲都有些扛不住了。1992年,羅傑斯捨棄了華爾街的投資生涯,選擇了騎乘摩托車環遊世界。結果,就在1992年,美股新一輪大牛市展開,這段歷史被同時參加圓桌會議的彼得林奇記載了下來,因此今天羅傑斯對中國投資者的箴言值得重視。

  來自中國證券登記結算公司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末A股新增週開戶數7.4萬戶,處於歷史低位;此前的5月5日至9日一周新增開戶數更只有不到6.4萬,創出2007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新低。存量賬戶中持倉賬戶數則呈現明顯下滑。最新數據顯示,持倉賬戶數5362萬戶,相比去年末的5385萬戶下滑23萬戶,而此前,這項指標已連續兩年下滑,2011年末和2012年末分別為5694萬戶和5514萬戶,“零持倉”賬戶數不到兩年半時間增加332萬戶。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各類理財寶貝賬戶數卻持續飄紅,而這些冠以新經濟外包裝的理財寶貝們其實就是債券市場和貨幣市場的升級版而已。

  同樣的情形其實在美國投資市場也一再上演,但是根據彼得林奇長期統計的數據顯示,因為1929年、1972年、1987年各次股市崩盤患上創傷綜合症而遠離股市的投​​資者,他們將錢投資於債券、貨幣市場、儲蓄賬戶和定期存單以躲避下一次股市大崩盤的投資者,他們遠離股市所錯過的投資回報,再加上通貨膨脹導致的貨幣貶值,所有這些由於拒絕投資股票而產生的財富損失,要比即使發生他們所經歷過的最嚴重的股市大崩盤造成的財富損失都要大得多。

  彼得林奇的統計數據不適用於2007年A股6124點,但絕對適用於今天A股2000點。要知道目前與道指30指數平行的上證50指數估值僅7倍PE,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平行的滬深300指數估值也僅10餘倍PE,這些數據都已遠低於美股估值,而美股納斯達克指數估值更不低。此情此景,羅傑斯的箴言和彼得林奇的統計數據絕對值得A股投資者藉鑑,現在堅守A股的投資者可能普遍有創傷,但是現在選擇離開市場的投資者將極有可能抱憾終身。

  另外,在過去13年,如果撇除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A股指數漲幅零增長,但是統計數據又顯示,有800多家上市公司在此期間股價增長了10倍。有了市場整體估值以及非系統性投資機遇的統計數據,現在投資者應該克服恐懼心態,切忌在牛市黎明前離開市場。當年6000點被視作銅牆之際,其實是強弩之末;今天2000點又被視作泥牆之際,其實是斯大林格勒防線。

14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
    請教您俄羅斯為什麼遲早會反彈?
    大家都怕他倒債,幣值貶值70%,油價跌到60元?又長期受制裁?
    大都不看好為什麼您還是看好俄羅斯?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俄羅斯是不可能倒債的!!可能倒債的是俄羅斯的部份企業。但與其擔心俄羅斯的企業倒債,美國企業倒債的可能性更大!

      至於其他問題,近來都說過很多次了,煩請爬文。

      刪除
  2. 老師;您看好俄羅斯,但卻沒進場布局,是為什麼?之後老師會進場布局嗎?另請教老師目前建議俄羅斯單筆進場嗎?因為我的俄羅斯報酬率已經高達-30多%,想解套,但不知如何操作,12/15俄羅斯又跌9%多,該如何因應?還會持續探底嗎?不知老師的見解是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之前說過了,版主是之前先出場了。再者,版主看好的市場,基於資金及配置考量,本來就不可能每個都投資。版主的建議只是大家參考,長時間以來也一再提醒大家,要不要投資關鍵還自己要考量自己的條件與偏好,別人喜歡的市場不見得就適合自己。

      關於俄羅斯的操作已經說過很多囉,煩請爬文。

      刪除
  3. 老師:太扯了吧!快跌20%了!機會快來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加速趕底中,看會不會到金融海嘯時的低點?

      刪除
    2. 老師:昨天的下引線,不會是V型反轉吧!那不就加碼的好時機已過?

      刪除
    3. 您好:

      連兩天大跌,今天大幅反彈,果然在加速趕底中...

      已經超跌那麼多,未來還有很大的彈升空間。只是油價未落底前,都還有可能見低...

      刪除
  4. 老師您好
    現在是進場買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券的時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兩年新興市場匯率波動極大,最好少碰當地債。

      見您常問匯率關相關問題,您若對匯率不甚熟悉的話,建議您儘量不要投資受到匯率影響較大的商品。長時間以來一再提醒大家匯率是最難預測的變數,沒人能總是準確預測匯率的!

      刪除
  5. 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指導,再請教您那如買新興市場債強勢貨幣債券現在是進場時機嗎?
    為什麼富達新興市場債,貨幣配置97%美元,一個月內還是跌了近5%?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恕不針對特定標的評論。

      只能說,下跌都原因很多,不是只有看幣別,配置更是重點。

      此外,打個比方,台積電股價跌,台積電在美國的ADR不會跟著跌嗎?只是幅度的差別而已!當然,這樣的比喻不完全正確,只是讓您瞭解同一發行機構發行出來的債券,再怎樣都有相當的關連性。

      刪除
    2. 為什麼 大家近日(12/16, 12/17) 詢問有關俄羅斯市場都在此版留言 (2014年6月8日 星期日) . 為何不在文章分類 的 金磚三國留言呢

      刪除
    3. 您好:

      謝謝您的提醒。因為有人開了頭,之後就接著問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