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14日星期四

窮鄰居翻身!利率高紐幣夯、與澳元平價指日可待?

評析:澳洲的經濟狀況還是比紐西蘭好一些。

去年澳洲GDP成長率2.4%贏過紐西蘭的2.3%,今年Q1澳洲也以3.1%勝過紐西蘭的2.8%。

窮鄰居翻身!利率高紐幣夯、與澳元平價指日可待?
MoneyDJ新聞 2016-07-13 12:05:05 記者 陳苓 報導

紐西蘭經濟不如澳洲,長年來一直被視為澳洲的窮鄰居,不過這種情勢可能逆轉!由於紐西蘭利率傲視已開發國家,吸引大批資金流入,不少人預料,紐幣與澳元匯率達到1:1指日可待。

巴倫(Barronˋs)、路透社報導,上週五(8日)紐幣兌澳元衝上0.9677、為14個月新高,兩者距離平價只有咫尺之遙。這是因為低利年代當道,紐西蘭成了尋求收益的好去處,該國經濟數據佳,指標利率高達2.25%,在先進國家中名列前茅。反觀以往吸金的澳洲,不只利率不及紐國、為1.75%,還有政局不穩、AAA評等恐不保的疑慮。

澳盛(ANZ)紐西蘭首席經濟學家Cameron Bagrie稱,紐幣將開香檳慶祝,澳洲政治動盪減損該國的投資魅力,動能與紐幣同在。不過他認為紐幣將與澳幣平價不會在一夕間達成,可能得花幾年時間。

本週澳洲擺脫「僵局國會」陰影,執政聯盟宣布險勝,紐幣因此轉弱。Ardea Investment Management董事長Ben Alexander依舊認為,紐幣可望輕鬆與澳幣平價,主因紐國央行(RBNZ)憂心房價過高,不願降息,將繼續吸引資金流入。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11時57分,紐幣兌美元貶值0.44%至0.7267。12日一度升至0.7324,創2015年5月22日以來盤中高。澳元兌美元貶值0.31%、報0.7603。

MoneyDJ新聞7月7日報導,國際信評機構標普宣布調降澳洲主權債信展望至「負向」,使得澳洲引以為傲的「AAA」頂級債信岌岌可危。

標普聲明稿指出,澳洲財政赤字可能持續數年之久,期間不太可能有太大改善,不符「AAA」所應具備的資格,未來6-12個月將持續觀察新政府的執政表現。標普進一步表示,如果兩年內國會無法通過財政改革法案,或新政府無法有效開源節流,有三分之一的機率,屆時可能對澳洲降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