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13日星期三

稅負倒置最大受惠者,愛爾蘭一年GDP暴增26%

評析:2016年第一季GDP萎縮2.1%是環比數據,同比還是有2.3%的成長率。

稅負倒置最大受惠者,愛爾蘭一年GDP暴增26%
MoneyDJ新聞 2016-07-13 09:35:03 記者 陳瑞哲 報導


全球景氣復甦趨緩,但愛爾蘭經濟卻如猛虎出閘一般爆衝。據官方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愛爾蘭去年GDP成長率從原先的7.8%上修至26%,增幅傲視全球。

愛爾蘭號稱是歐洲的避稅天堂,去年許多企業利用「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將稅籍移轉至愛爾蘭,是愛爾蘭GDP成長率暴增逾三倍的主要原因之一。愛爾蘭中央統計局官員Michael Connolly表示,GDP數據所呈現的是,企業整個資產負債表隨稅籍移入愛爾蘭,造成資本存量(Capital stock)或國際投資大幅膨脹。(Telegraph)

儘管如此,稅負倒置只有一次性效果,加上美國政府已出重手防堵,去年跨國併購的盛況今年已不複見,這使得愛爾蘭2016年第一季GDP萎縮2.1%,接下來還可能持續惡化。

英國是愛爾蘭重要貿易夥伴,分析師指出,英國公投退出歐盟,愛爾蘭是受衝擊最大國家之一,尤其是農產品出口,一旦貿易壁壘提高,愛爾蘭經濟活動勢必受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