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7月17日星期日

低利副作用 全球房價泡沫危機

評析:低利的問題大多在先進國家,新興市場較無這樣的問題。像台灣,去年以來利率四連降,房價一樣直直落!

低利副作用 全球房價泡沫危機
2016-07-17 15:14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低利環境再度助長房市泡沫的威脅,加拿大、澳洲和瑞典等國央行雖然注意到問題,但考量到經濟成長須靠低利率支撐,想抑制房價卻力不從心。

加拿大最能感受到問題嚴重性,加國經濟仰賴能源和礦業,成長已經放緩,房價卻依然飆升。澳洲和瑞典的房價也大漲。三國官員都開始擔憂房市泡沫破滅的風險。

根據加拿大房地產協會指數,加國最熱門房市卑詩省溫哥華的房價,在今年6月底之前的一年間,漲幅達驚人的32%,一般獨立住宅現在要價156萬加元(約台幣3920萬)。多倫多同期房價也勁揚16%。

加拿大央行6月警告,這兩大城市房價飆升恐不長久。加國央行總裁波洛茲上周受訪時表示,目前的超低利率環境「絕對」助長房價上漲,但就算這樣,若有必要刺激景氣,他也不會因為房價因素而拒不降息。

澳洲銀行監管機構已嘗試解決泡沫危機,作法是從去年開始嚴格限制房地產投資人申貸,以協助房價成長降溫。但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上月仍示警,澳洲的房市榮景可能趨近「戲劇性且動搖穩定的結局」。

瑞典房價快速上漲,部分成因是長達17個月的負利率,現在也引發可能出現修正的疑慮。斯達哥爾摩已成為歐洲最熱的房地產市場之一,去年漲幅達14%。瑞典當局已推出限制高風險借貸的措施,但未能完全抵銷利率創歷史新低對房價的助燃力道。

瑞典央行7月6日說,在英國公投脫歐增加全球成長展望的不確定性後,原訂明年中開始升息的計畫可能延後。央行總裁英韋斯表示:「全球政策利率都非常低,我們不太可能走截然不同的道路。」

加拿大央行上周維持基準利率在0.5%不變。波洛茲說,利率是很鈍工具,可能要搞到衰退才能減緩房價漲勢,其他決策者應負起抑制房價的責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