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7月18日星期一

ECB 9月可能擴大寬鬆

評析:英國可能在年底前都不會啟動脫歐程序,ECB不會在9月就擴大寬鬆!

ECB 9月可能擴大寬鬆
2016-07-18 04:4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洲央行(ECB)21日將召開會議,金融專家普遍預料這次將先按兵不動,等到9月「英脫」的經濟效應更加明朗之後,再進一步擴大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包括降低利率及擴大量化寬鬆(QE)規模。

「英脫」初期引發的市場動盪已趨平息,使ECB及其他主要央行無須立即進場滅火。但由於英國新任首相梅伊尚未決定何時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脫歐」程序,因此觀察家們預料「英脫」的全面經濟衝擊,可能須等到英、歐談判善後的條件時才會逐漸明確。

英格蘭銀行(央行)14日會議時也意外維持利率不變,不過暗示8月可能會採取寬鬆措施。分析師指出,既然英國都不急,ECB也可能先耐住性子。

德國商業銀行經濟學者舒伯特表示,「市場反應淡定,預料ECB暫時不會採取進一步措施。ECB顯然不可能在9月之前採取因應動作」。舒伯特認為由於公債殖利率太低,ECB可能重新檢討、甚至改變自訂的購債規則。

ECB今年已經將基準利率降到零、擴大量化寬鬆(QE)計畫的規模,並對銀行業提供超低利率融資。但歐元區6月通膨率仍僅年增0.1%,遠低於2%的目標。

凱投集團經濟學者麥科文表示,「英脫」已使歐元區經濟走低的風險大幅升高,且通膨展望仍然低迷;「因此我們預料ECB至少會為9月擴大寬鬆鋪路」。

ECB於9月開會時,將公布最新的經濟預測,也使決策委員們更能夠決定將採取何種政策路線。但分析師對降低利率的效果看法分歧;目前存款利率已經為負數,再降將會更加傷害銀行的獲利能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