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馬來西亞9月通膨年升1.5% 月率持平但低於預期

評析:近兩年馬國狀況不太好,第二季雖還有4%的成長率,但已是連續6季下滑。

今年以來馬國股市下跌0.87%,與新加坡並列東協最後一名。

馬來西亞9月通膨年升1.5% 月率持平但低於預期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6/10/24 14:34

馬來西亞 9 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按年微漲 1.5%,至 115.3 點,與 8 月份的成長率持平,但低於市場預測的 1.7%。

根據《路透社》早前的調查,經濟學家預測,9 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按年成長 1.7%。按月比較,經調整季節性因素後的消費者價格指數,比起 8 月份下滑了 0.3%。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導,大馬統計局今天公佈的數據顯示,食品與非酒精飲品價格按年上升 3%,尤其是在城市地區如雪隆區、布城、檳城和柔佛。其中,魚類與海鮮價格上漲 4.8%、肉類漲 4.2%、水果漲 3.3%、外賣食品上漲 3.4%。按月比較,食品供應提高,造成 9 月份食品與非酒精飲品價格稍跌 0.2%。

除了食品與非酒精飲品指數,取得上漲的還包括房屋、水費、電費、煤氣與其它燃料指數,按年提高 2.1%。

當中,房租和電費分別提升 2.5% 和 1.3%。

但交通服務價格下降 5.5%(受國內汽油價格調降影響)、通訊服務價格下跌 2.6%、服裝與鞋類商品價格下跌 0.6%,緩衝了其他物價上漲帶來的影響。

今年首 9 個月,CPI 按年漲幅為 2.2%。其中食品與非酒精飲品指數提高 4.0%;房屋、水費、電費、煤氣與其它燃料指數提高 2.5%;酒精飲品與 煙草指數漲 21.2%;雜項商品與服務指數上漲 3.3%;餐館與酒店服務指數提升 3.1%;醫藥保健指數提升 2.9%;家用設備和日常家居維護指數走高 2.7%。

首 9 個月錄得最大價格下滑的同樣是交通服務指數,按年下跌 5.3%。

另一方面,第 3 季通脹率放緩至 1.3%(前 2 季分別為 1.9% 和 3.4%),顯示消費稅(GST)上路超過一年後,它所帶來的影響已被市場與消費者消化。

JF 艾畢斯因此將 2016 年全年通脹率預測,從 2.5%,下調至 2.3%。此外,該證券行認為,國家銀行(BNM)會在年底維持 3% 的隔夜政策利率(OPR),除非全球經濟進一步惡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