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台股量不出 5大關鍵因素牽絆

評析:打從2012年證所稅復徵,把許多大戶趕出走,這些大戶許多就沒再回了!

以前因為恐懼,不敢出國門。當被逼不得不出走時,才發現原來世界這麼大,外面的市場比台灣好玩太多了,誰還想回來??

台股量不出 5大關鍵因素牽絆
工商時報2016年10月10日 04:10 呂淑美/台北報導

台股量能萎縮元凶是誰?
台股量不出 5大關鍵因素牽絆

台股量能萎縮,問題出在哪裡?市場專家分析,資產規模消長、市值成長緩慢、外資市占提高、散戶退場觀望、多元資產配置等五大因素,是量能大跌的主因;此外,從近4年,台股成交人數及戶數各銳減逾47萬人及76萬戶,複委託成交值已占台股成交值7.5%,可看出內資大舉退潮及資金外逃情形。

多位證券高層及券商公會數度提出呼籲,量能不振最終的元兇,還是在於稅的問題,造成資金外逃、散戶退場等,都是因為買賣股票稅費過高,呼籲政府要重視台股量能急凍的問題。

統一投顧以「暴風雪」,形容目前台灣證券市場所面臨的嚴峻考驗,台股量能不振、證券商營運陷入困境。業界分析,回溯至近10年金融業及保險業資產大幅成長,到2015年資產各達到80兆元及20.6兆元,分別成長69%及157%,資金大舉流向銀行及保險,證券業資產則幾乎原地踏步。

金融海嘯後,全球股市大漲,市值激增,吸引內資目光,再加上,國際股市大漲之際,台股面臨徵所稅復徵、健保補充保費、可扣抵稅率減半等多項不友善政策,造成內資資金大舉外流,使得台股市值成長緩慢。

此外,從近年來國人複委託買賣成交金額大幅成長,也可看出資金外流的情況相當嚴重,今年前8月複委託買賣成交金額已突破1兆元,伴隨著11月下旬深港通後,複委託成交金額可能再重演去年滬港通後飆高的覆轍,資金外移問題,持續威脅台股。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指出,隨著法人時代來臨,外資持有台股總市值、持股總市值占總成交值比重,以及參與台股交易比重,都突破新高,但散戶卻裹足不前,包括信用交易金額、比率等大幅下降,台股量能已回不來了。

據統計,近4年(2012~2015年)來,台股交易人數及交易戶數,各減少了47.5萬人及76.4萬戶,這段期間也剛好是宣布證所稅復徵、健保補充保費、股利可扣抵稅率減半,稅費問題成為內資投資人心中最大的痛。

儘管台股指數已成功挑戰「九二共識」9,200點,但市場陷入一灘死水,證券業首當其衝,除了加強財富管理業務外,統一投顧認為,券商目前面臨發展極限,必須尋求改變,在電子交易比重提升下,需強化網路平台及內容經營,對於投資人多元化、分散化布局及海外產業不可缺席。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