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大宗商品價格驟降打擊新興市場主權評級

評析:今年原物料價格已普遍翻揚,今年新興市場經濟表現也比去年好,明年又比今年更好。反之先進國家卻是變差了(詳見IMF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惠譽卻拿新興市場開刀,今年被下調信評竟然比去年還多!!??再次驗證這些信評機構的報告根本是個笑話!!

大宗商品價格驟降打擊新興市場主權評級
2016年10月20日 05:54 英國《金融時報》 史蒂夫•約翰遜 報道

大宗商品價格對新興市場很重要,這一點不應該出乎意料。然而,惠譽評級(Fitch Ratings)的新研究揭示了它們究竟有多重要,盡管一些大型的新興市場國家(如中國和印度)是大宗商品凈進口國。

“從2014年中期起,大宗商品價格戲劇性下降……成為導致惠譽在2015年下調13個新興市場主權評級、2016年迄今已創下18個的新紀錄的最重要因素,”這家美國評級機構的歐洲、中東和非洲主權業務負責人埃德•帕克(Ed Parker)表示。

鑒於大宗商品價格(按標普高盛大宗商品指數(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衡量)已自1月中旬的低點回升38%,這項分析似乎表明,新興市場的未來將更加光明,即使情況在好轉之前可能變得更糟。

惠譽的分析似乎表明,自2014年以來,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已導致典型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貿易條件(出口價格與進口價格的比率)下降20%。

帕克表示,這種條件惡化導致“實際收入被轉移到世界其他地方”,通常還帶來經濟增長以及經常賬戶和預算平衡減弱。

“起點較弱的國家(即沒有財政和經常賬戶盈餘、低債務水平和累積資產作為緩沖的國家)可能不得不削減支出以減少雙赤字,加劇貿易條件(逆轉)對經濟周期的影響,”帕克表示。
總體而言,惠譽發現其評級的新興市場國家的貿易條件在2014年和2015年下降了19%,今年迄今進一步下降1%。

中東、非洲和拉美國家與俄羅斯出現了最大的惡化,而中國和印度的貿易條件有所改善。
這些動態與惠譽的評級模型高度相關。新興市場貿易條件的上升和下降呼應了這家評級機構主權信用指數的變化,該指數衡量新興市場的平均評級。

鑒於大宗商品價格自今年1月以來上漲,這似乎表明,由於這些衡量標準之間的相關性,大宗商品出口國貿易條件隨之出現的改善,也應該帶來更強勁的經濟增長和主權評級。但帕克預計在近期內會有更多壞消息。

“大宗商品價格變化的全面影響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反映到信用指標上,因為各國起初都會利用儲備金和融資選項,還有就是經濟中的滯後和非正式緩沖等因素,”他說。

然而,帕克補充說,新興市場的前景應該開始出現起色。

“如果大宗商品價格緩慢恢復,它應該開始帶來更強勁的經濟表現。貿易條件與新興市場主權評級之間的強有力歷史關系似乎表明,屆時前景應該開始明朗,”他最後總結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