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16日星期日

醫學期刊: 陸開放二胎短期難見成效

評析:上周到中國,隨機又問了幾個當地人對二胎的看法。從計程車司機到資深銀行客戶經理,得到的答案都一樣:一個就夠了,第二個養不起!

醫學期刊: 陸開放二胎短期難見成效
中時電子報2016年10月16日 19:15 黃以謙/整理報導


大陸自2015年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後,宣告結束實施已久的一胎化政策,其目的就是希望能緩解人口老齡化問題。但國外醫學研究稱,該政策的成效至少要二十年後才會顯現,並建議延緩退休。

新華社:陸通過全面二孩政策

國際著名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近期刊載了關於中國人口政策的研究,指中國大陸現有13.7億人,預測在開放二胎後,未來人口也只會小幅度成長,到2029年約達到14.5億人 。但其中的人口結構變化明顯,新增加的人口恐趕不上整體老齡化的速度。

研究表明,新政策對緩解人口老齡化和勞動力萎縮的影響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感受到,至少需要一代人的成長時間,也就是大約二十年。而若要減輕這段期間的社會壓力,建議大陸將女性退休年齡從50歲提高到55歲,男性則提高為60歲,並鼓勵三代同堂。

計劃生育此前一直是大陸當局控制人口的政策,在2015年之前,基本上以獨生子女政策為主,除非農村夫妻只有一個女孩、夫妻雙方至少一方為獨生子女、自治區和一些省的少數民族等幾種情況可以生育兩個子女。

(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