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台PMI升至56.5 連七月擴張

評析:製造業PMI全球最高....不就好棒棒??相信這個數字就是自己的問題了...

台PMI升至56.5 連七月擴張
工商時報 2016年10月04日 04:10 呂清郎/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3)日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及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其中PMI回升1.5至56.5,呈現連續7個月擴張,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廠商看法顯現國內經濟在國際趨於改善下,也隨之朝向穩健復甦,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機率高。

但中經院統計9月NMI雖連續4個月維持擴張,但指數下滑1.5至51,主要是因房市買氣仍不振,加上陸客來台消費大幅減少,住宿及餐飲產業表現不佳,影響指數表現。

台PMI升至56.5 連七月擴張

吳中書表示,兩項指數呈現一升一降,其中PMI主要反映國際經濟情勢改善,並且出口轉正,指數翻揚且為今年4月以來最大升幅,更創18個月新高;但NMI續下滑,從9月調查來看,如果下半年政府落實振興政策,且強化執行整合,擴大基礎建設投入,可有效帶動民間投資意願;但應關注NMI下滑至靠近50,代表內需消費有待進一步刺激,以及陸客來台後續發展,均為未來是否反轉向上的重要指標。

綜合PMI及NMI兩指數連續4個月均維持在50之上的擴張區。吳中書指出,代表產業看法認為景氣下半年將繼續穩健復甦,可以期待,尤其製造業連續7個月高於50,顯示產業情勢已優於上半年;綜合目前情勢來看,雖然中經院先前下調今年濟成長率估值至0.84%,但將再做修正,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應沒有問題。
台PMI升至56.5 連七月擴張

根據中經院9月的調查結果,製造業六項指標包括電子暨光學、電力暨機械設備、化覺暨生技醫療、交通工具產業等均為擴張,但食品暨紡織及基礎原物料產業轉呈緊縮;非製造業四項指標中,商業活動、人力僱用由擴張轉為緊縮,新增訂單持續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上升至擴張區。

調查並顯示,9月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狀況指數連續7個月擴張,但指數小幅下滑1.7至53.5;六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連續4個月緊縮,其他電子暨光學、化學暨生技醫療、食品暨紡織、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均續擴張,交通工具產業為持平。

非製造業對未來6個月前景連續16個月看壞前景,指數42.8,八大產業中包括住宿餐飲、營造暨不動產、運輸倉儲、金融保險、批發、教育暨專業科學、零售業等七產業均看壞,僅資訊暨通訊傳播看法持平。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