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29日星期六

台灣成長2.06% 今年穩保1

評析:套句對岸的說法:這個是數字是有「水分」的...至於是什麼含意,就自己揣摩囉...

台灣成長2.06% 今年穩保1
2016-10-29 00:19:33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昨(28)日公布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因投資與消費優於預期,上修0.07個百分點至2.06%,為近六季以來最佳;若第4季表現與預測值相符,全年經濟成長率可達1.24%的水準。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黃偉傑分析,因9月颱風衝擊影響,出口金額少了約10億元,這部分導致第3季出口不如預期,但消費和投資均佳。整體來說,延續上季景氣復甦的態勢,持續穩定回溫。

第3季國內需求相對穩定,主因是車市持續走強、手機新品上市熱銷,以及中秋連假效應、國人出國人次成長一成等因素,主計總處概估第3季民間消費成長2.37%,增加0.83個百分點,對經濟成長貢獻也達1.24個百分點。

資本形成方面,半導體主要領導廠商持續擴充先進製程投資,國內航空業者擴充機隊,雖然營建業受房市不景氣影響,投資持續衰退,第3季概估資本形成實質成長3.24%,上修0.45個百分點。

黃偉傑說,政府在擴大公共支出部分確實有所助益,尤其在政府消費部分成長3.59%,較原預測值增3.4個百分點,主要是軍品採購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因今年第2季起陸客來台旅客明顯減少,第3季人次年減28.4%、約30萬人,雖然其他國家旅客仍成長14.84%,整體來台旅客人次還是落入負成長,年減3.13%。

黃偉傑說明,陸客來台旅客人次減少,確實會影響服務輸出的表現,但主計總處先前做經濟預測時,已有考慮陸客減少的因素。

從生產面來看,因第3季蘋果等國際品牌陸續推出新機、智慧科技產品,推升電子零組件生產動能,概估第3季製造業實質成長4.88%,是近六季以來的新高,對經濟成長貢獻也達1.58個百分點,冠居所有業別,成為推升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

營造業除了受房市景氣走緩影響,9月降雨日數及雨量偏多、工作天數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減少,生產活動持續衰退,概估第3季營造業實質負成長2.67%,已連續六個月負成長。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