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10月30日星期日

中國將讓地方養老基金入市

評析:這件事情已經討論很多年了,真的會動用嗎?2014年以前中國股市更差,那時呼聲更高,中國當局都撐過去沒動了,現在市場又沒多差,有必要動用嗎?

全世界會用老百姓的退休金去股市護盤的,大概也只有台灣和日本了...

中國將讓地方養老基金入市
英國《金融時報》 楊緣 北京報道 2016-10-27

中國地方養老基金將最遲在今年底在國內股市進行第一波投資,力求在人口老齡化拖累地區財政之前提高回報率。

政府發布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有望幫助地方政府剋服創紀錄的低利率,同時降低中國股市的波動。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一批地方政府已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NSSF)轉移資產;國家社會保障基金的管理人有更大的自由,可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包括至多40%的股票和股票基金。

據聽取了相關介紹的一些分析師透露,第一波將釋放2000億至4000億元人民幣(合300億至600億美元)用於投資。

政府在去年6月開始制定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進行此類資產轉移的計劃,當時投資者恐慌使中國股市泡沫破裂。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在2015年持有1.9萬億元人民幣資產;該基金的擴大將增加其在國內股市的力量,減少散戶投資者大軍的影響力,潛在創建流入股市的更穩定資金流。如果所有省份都加入該基金,那將意味著高達2萬億元人民幣可能投入股票。

“理論上這是一件好事,應該有助於提高回報,”向中國政府提供養老金改革咨詢的Stirling Finance公司的董事長李仕達(Stuart Leckie)表示,“但此舉主要是為了支持股市。他們正在出於錯誤的動機做正確的事。”

由地方政府管理的5萬億元人民幣的政府養老基金,目前只能投資於銀行存款和政府債券等安全資產。但這些資產的回報率如此之低,以至於地方政府養老基金在過去10年裡按實際價值計算出現縮水,與此同時有越來越多的人接近退休年齡。

廣東省在2012年率先向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委托1000億元人民幣養老金資產,成為第一個試點省份。政府沒有公佈哪幾個地方政府將參與第一波資產轉移的細節。

根據聯合國人口司(UN Population Division)的推算,到2030年,中國的老年撫養比(65歲以上人口與工作年齡人口之比)將翻一番,達到30%:這個老齡化速度遠遠高於世界整體水平。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在過去15年實現了每年近9%的平均名義回報率;該基金誇耀稱,這足以媲美經驗更豐富的加拿大退休金計劃投資委員會(CPPIB)的表現。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成立於2000年,背景是政府預計東北幾個境況不佳的老工業省份在履行養老金承諾方面將需要幫助。

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這些改革不足以保障養老金領取者的生計。“我不再認為中國的體制可以改革,”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曾就中國養老金改革與人合著一本書的彼得•戴蒙德(Peter Diamond)表示,“它必須被拆解開,然後從頭開始重建。”

“這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如此規模的國家經歷這麽快的人口結構轉變,”安本資產管理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的Wen Tan表示,“在某個時點將會需要政府註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