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8月7日星期一

7月中國外儲續增因美元疲弱致估值上升 外儲與外佔料繼續背離(更新版)

評析:參考看看。

7月中國外儲續增因美元疲弱致估值上升 外儲與外佔料繼續背離(更新版)
路透社2017年8月7日

路透北京8月7日 - 中國央行週一公佈7月末外儲續增至30,807.2億美元,環比增239.31億美元,為連續六個月增加市場人士指出,7月美元疲弱帶來的外儲資產估值上升,仍是外儲增加最主要原因;而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形勢雖有緩和但依然是淨流出,料外匯儲備和外匯佔款將繼續背離。

據路透測算,7月當月主要儲備貨幣中的歐元、日圓和英鎊兌美元分別升值3.65%、1.90%和1.44%,而7月當月美元指數下跌2.89%。假設中國外儲的幣種構成與全球外儲類似,則7月由於匯率波動造成外儲估值約增加273-300億美元,意味著7月因調控外匯市場導致的外儲減少約為61-33億美元。

「7月,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延續穩定勢頭,外匯供求趨向基本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相對美元總體升值,推動以美元作為計量貨幣的外匯儲備規模出現上升。」外管局在答記者問中稱。

外管局並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市場相對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受此提振,居民和企業的購匯行為更加趨於理性。

「往前看,隨著金融市場擴大開放,外匯市場健康發展,市場預期穩定,跨境資金流動總體企穩的基礎更加堅實,將進一步推動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外管局稱。

今年中國外匯儲備累計增加702.03億美元,2016年全年外儲減少3,198.45億美元,降幅達9.6%,為連續兩年下降,但較2015年5,126.56億美元的減少額所收窄。今年以來以SDR計值的外儲亦減少510.13億SDR。

央行公佈的數據並顯示,以SDR計值的7月外匯儲備為21,884.02億SDR,較上月減少85.34億SDR。

央行同時公佈,7月末官方儲備資產中黃金儲備為750.84億美元,環比增加14.99億美元;以盎司計,7月末黃金儲備為5,924萬盎司,連續10個月持平。

**外儲與外佔料繼續背離*

華泰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超表示,外儲連續6個月正增長,反觀央行外匯佔款數據,截止6月份則是連續20個月負增長。這兩者的差異主要是外匯佔款是歷史成本人民幣計價,反映真實的央行外匯市場操作;而官方外匯儲備則是估值計價,美元匯率變動以及資產收益率變動都會計入儲備數據。二者的差異應考慮估值因素,而二者的背離料將持續。

中國6月央行口徑外匯佔款連續第20個月下降,且降幅較上月略有擴大。市場人士指出,雖然貿易順差持續回升對外佔提供支撐,但人民幣貶值預期依然存在,季節性購匯等因素均對外佔構成負面影響,預計短期尚難恢復正值。

「在人民幣匯率水平基本穩定的情況下外匯佔款更為重要,外匯佔款直接和基礎貨幣相關,中國當前基礎貨幣增速已經回落至5%左右,因此關注外匯佔款指標對於資本市場流動性更為有效。」李超稱。

招商證券宏觀團隊謝亞軒、閆玲亦表示,人民幣匯率的「價」和跨境資本淨變化的「量」已經出現背離,在加入逆週期因子之後,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分化,不能簡單由當前人民幣匯率的持續升值來推斷國內外匯市場供求關係變化。

「維持下半年人民幣匯率區間波動,而非單邊升值,以及外匯市場供求弱平衡的判斷。預計跨境資本外流的壓力仍在,央行外匯佔款維持低速增長。」謝亞軒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