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19日星期六

2020這3項投資最讓專家看走眼 原因在此

評析:比特幣不是不爆,時機未到!

比特幣暴漲暴跌,每天周轉率都近10%,根本就是個超投機的市場,只有投機客與拿自己的腦細胞開玩笑的神經病才會碰這個市場!!

2020這3項投資最讓專家看走眼 原因在此
2020-12-17 18:56 經濟日報 /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2020年市況詭譎多變,一如往年,許多發展讓市場專家跌破眼鏡。

MarketWatch市場專欄作家瑞夫斯(Jeff Reeves)撰文表示,這一年來,有些市場發展的確如他所料,例如早在5月他就斷定,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還有得漲,結果後來果然又飆漲約300%。他也凸顯Celsius Holdings、Overstock.com這類小型股後市看俏,果然自從他推薦以來,兩檔股票分別躍漲500%和將近300%。

然而,瑞夫斯坦承,過去一年來他嚴重誤判的投資看法不少,包括以下三項:

●懷疑美股會從疫情低點強彈

瑞夫斯說,春季時,他基於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殺傷力甚劇,認為美股3月和4月不可能迅速反彈。結果呢?實際情況出乎他意料之外。

瑞夫斯認為,他之所以看走眼,是誤把疫情對升斗小民和小企業的衝擊,與股市可能受到的影響混為一談。事實上,疫情對窮人打擊最大,但窮人多半沒閒錢買股票。同理,在小本生意店家和餐廳被迫關門停業時,超大型企業照常營運,一些網路公司受惠於遠距上班和網購熱潮,生意甚至更旺。

總之,瑞夫斯因此體認到殘酷的現實:華爾街市況冷熱與美國實質經濟榮枯徹底脫鉤,若依據一般民眾艱苦度日的事實,就推斷標普500指數走勢也會步履蹣跚,事實證明大錯特錯。

●押注比特幣下跌

瑞夫斯2月時警告,比特幣雖風光一時,但漲勢可能後繼無力,像2019年一樣再度令支持者大失所望。不料,這個知名度最高的加密幣行情竟持續走高,2020年表現反倒凌駕傳統金融資產。自從他在專欄中示警以來,比特幣行情大約又漲了一倍,漲到2萬美元。

為什麼會看走眼?瑞夫斯檢討原因,認為一部分是因為投資人唯恐疫情引發經濟危機,這種恐懼心理助長另類投資標的的買氣。另一因素是,隨著比特幣市場日趨成熟,吸引更多機構投資人買進。

●放棄石油股

今年初一度發生「負油價」怪現象,當時瑞夫斯認為,石油股雖跌得很低,但撿這些便宜貨並不是好主意。短期利空包括疫情導致需求滑落,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3月不願減產,以致供應量暴增;另有長期風險,即全球暖化顧慮導致化石燃料類股長期展望堪虞。

怎知一個月後,主要產油國達成歷史性的減產協議,日產量大砍1,000萬桶,加上需求正常化推升油價,使油價重返接近40美元的價位,高盛分析師甚至預測 明年原油價格可望漲抵每桶65美元。瑞夫斯坦承,6月時他放棄石油股,尤其看壞Halliburton,結果該股後來飆漲50%,是他今年另一大誤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