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30日星期三

FT專欄作家預測2021年大勢:別指望疫情明年底會落幕

評析:大致都同意。

FT專欄作家預測2021年大勢:別指望疫情明年底會落幕
2020-12-30 14:28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一年前的此時,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全不在金融時報(FT)專欄作家預料之內,也沒有人想像得到,結果卻成為決定2020年命運的最重大事件,對2021年也勢必影響深遠。以下是FT對2021年的預測:

●世衛組織(WHO)會宣佈新冠肺炎公衛緊急事件告一段落嗎?

不會。WHO早在去年1月30日即宣佈「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中國以外的病例尚不到100例,且無人死亡。WHO若要解除此警示,從疫苗推廣到持續保持社交距離等一切措施都必須到位,等到明年底,每日死亡病例勢必會遠低於目前的1萬人,但不足以正式宣告疫情落幕。

●全球會有50億人口接受疫苗嗎?

不會。各國政府深知,唯有全球普遍接種疫苗,才能有效遏止疫情,但顯然有富國和窮國之分。全球公平取得疫情的平台COVAX可取得近20億劑,但有些國家因物流和資金的問題仍無法大規模接種。就連在英美兩國,對疫苗的疑慮也可能影響施打進度。

●拜登會是跛鴨總統嗎?

不會,拜登想要推動大幅改革,要過共和黨掌控的參院是不容易。但他在外交政策上仍有很大餘裕,也可藉行政命令,來達成像是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等訴求。

●美中會達成貿易協議嗎?

不會,拜登上台後,美中關係會趨於和解,但諸如違反WTO規定到勞工和環境規範等根本問題仍然無解。 拜登擔心搖擺州選票不保,也不太可能對中國示弱。中國也已宣佈,希望2035年達到自主,不必受制於美國技術和供應鏈。「一個世界兩種制度」的情況會繼續發展下去。

●香港還會發生大規模抗爭嗎?

不會,中共實施國安法,讓香港示威人士無計可施。任何示威活動,勢必立即遭到警方打壓。

●2021年會不會是電動車的轉捩點?

會。電動車銷量在德國和北歐大增。摩根士丹利預測,全球電動車銷量今年會成長逾50%,佔整體銷量近5%。

●前五大科技股市值會不會超過8兆美元?

會。兩年內,這五家合併市值增加逾一半至7兆美元,全球奮力度過疫情之際,科技五大咖明年營收可能再增1,600億美元,成長13%。

●標普500指數站上4,000點?

會。標普500指數今年已漲15%。隨疫苗普及,3月以來表現不盡出色的能源股和金融股可望補漲,同時,也很難想像科技明星股會受挫。從目前水準再漲個9%應非難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