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24日星期四

路透:全球股債供應吃緊 明年依舊如此

評析:在這個領域幾十年了,第一次聽到有「全球股債供應吃緊」這種說法,真是夠了!!

金融市場買賣是一體兩面,進場買股票的人愈來愈多,如果賣的人沒有跟著變多,市場要不就是不會成交,要不就是飆漲到外太空,但有嗎?

路透:全球股債供應吃緊 明年依舊如此
2020-12-24 22:23 經濟日報 /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今年全球股票與公債持續供應吃緊的情況,在明年幾乎沒有放緩的跡象。路透分析指出,股債供需失衡將有助於支撐全球股市這波長達十年的多頭走勢,並使債券殖利率維持在相當低的水準。

Dealogic的數據顯示,在受高度矚目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相繼登場以及緊急二次上市的帶動下,今年企業發行新股所籌措的資金逼近1兆美元。但企業大量發行新股,卻沒有終結股票供應緊俏的情況,因為購併案和私募股權交易持續從市場上吸走股票。

至於債市,各國政府舉債金額處於空前水準,但大部分的公債都直接流入央行的購債計畫。英國、歐洲及日本央行,截至目前擁有本國約一半的公債。許多央行近來已擴大資產購買計畫,由此可見散戶投資人被擠出公債市場的局面將持續下去。

摩根大通分析師潘尼吉佐格魯估計,明年淨股票供需缺口約為1.1兆美元。他預估,明年的股票需求將較今年增加6,000億美元,而股票供給則減少5,000億美元,原因是企業實施庫藏股計畫以及私募股權業者主導的槓桿收購(LBO)收回更多股票。

庫藏股計畫往往是股票供應短缺的主因之一,但今年卻受到監管機構及企業自身資金需求的限制。標普道瓊指數公司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在7月至9月間買回股票的金額,較去年同期銳減約42%。

不過,在聯準會(Fed)近期允許美國大型銀行買回自家股票後,數家美國大型銀行已宣佈要在明年實施庫藏股計畫。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分析師西爾弗布拉特表示,新冠疫苗開打、消費支出回升,以及利率持續維持在低檔,可能「促使企業增加支出,以買回更多股票」。

此外,在需求方面,在破紀錄散戶大軍的帶動下,進場買股票的人愈來愈多。這些散戶利用各國刺激措施所催出的豐沛流動性,再透過Robinhood這類的應用程式(App)交易股票。Citadel證券估計,這些散戶的活動佔今年股市交易量的25%,遠高於去年的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