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中油預估明年油價平均5開頭 四項因素中還有未爆彈

評析:明年國際油價重回字頭應無懸念,只是時間點問題,甚至上看字頭。

當然也如中油預期,下檔也是有可能。其中疫情發展確實是最大關鍵。

中油預估明年油價平均5開頭 四項因素中還有未爆彈
2020-12-29 20:04 聯合報 / 記者黃有容/台北即時報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際油價,中油今年單月曾一度虧損200多億元,不過,在國旅回溫、油價回穩後,中油對於最後一個月拚出本業方面「全年損益兩平」很有信心。同時,中油預估,明年國際油價平均每桶50至55美元、平穩成長,最高峰可能達60美元。中油發言人張瑞宗指出,明年油價有四項變動因素,包括美國總統態度、疫情緩和程度、利比亞內戰等。

張瑞宗表示,對於明年國際油價情況,中油團隊認為,首先OPEC+和俄羅斯現在還是非常有紀律地在實施減產,對油價往上升有正面幫助,但同時也有變數,例如:需求端,也就是疫情是否緩和、各行各業有無復甦;利比亞內戰狀況;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對伊朗的態度;以及拜登是否還會支持開採過程對自然造成負面影響的頁岩油、氣,都將帶來變數。

明年變數仍多,而今年剩下幾天,中油全年在本業部分有好消息。張瑞宗指出,中油在疫情緊張時期,一度單月虧損200多億元,之後因國內疫情穩定下來,以及國際油價緩步回升,到11、12月更相對穩健,到11月止,全年總計虧損71億元,12月有機會單月賺回這71億元,達到損益兩平。他表示,以銷售量來看,汽柴油銷量並未比去年衰退,但航空用油衰退近四成,影響最大。

近兩週油價有往上漲,張瑞宗指出,由於韓國調升油價,因此在「亞鄰最低」規則之下,國內油價出現空間可調漲,同時天然氣供應量穩定成長,對全年營收都是正面因素;不過,海外礦區有權益資產減損,恐怕中油今年整體營運仍然虧錢。

張瑞宗說,中油截至目前為止為了支持國內產業,在燃料油、桶裝瓦斯部分皆有政策任務,如果依據油氣公式正常調價,可以多賺100億元。其中,「亞鄰最低」規則讓中油在近期國際油價回升時受到限制,無法依照公式結果漲價,是否會希望撤銷這個規則?他認為,也要等疫情完全緩和後再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