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蘇寧財務拉警報 找阿里救火

評析:目前看來較像是蘇寧創辦人張近東個人的財務問題,而非蘇寧易購的問題。即便把蘇寧控股押給淘寶軟件,張近東其實還是佔有蘇寧40%左右的股權。

蘇寧股價受此訊息影響,昨天又重挫了5.53%。這波已從高點12.55人民幣,跌至昨天的8.2元。

蘇寧財務拉警報 找阿里救火
工商時報 楊日興 2020.12.12
大陸近期頻生的大型企業資金鏈風暴,擴散至電商領域,近期屢傳甩賣資產以應對債務壓力的民企巨頭蘇寧,日前將蘇寧控股全數股權質押給阿里巴巴求援,應對年內人民幣(下同)千億元流動債務的危機。

蘇寧在10日晚間成為市場上關注焦點,大陸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顯示,蘇寧創辦人張近東和其接班人張康陽、南京潤賢等,將蘇寧控股全數股權數額10億元質押給阿里旗下的淘寶(中國)軟件。此外,張近東也將6.5萬股蘇寧置業股權質押給淘寶(中國)軟件,兩宗質押的登記日期均為12月4日。

蘇寧10日晚對此回應,目前蘇寧控股集團持有蘇寧上市公司蘇寧易購3.98%的股權,股權質押是正常的商業合作,對蘇寧易購戰略發展和正常經營無實質影響。

股價方面,10日才剛收漲止住近期頹勢的蘇寧易購,11日再次大跌,股價全日低迷,最低點跌幅達7.49%報8.03元,當日收盤跌5.53%報8.2元。

蘇寧電器11日也立即公告,已在11日將百億債券提前兌付,希望提振市場信心。

2020下半年來,大陸無論大型國企、關鍵產業國家隊還是民企巨頭紛紛中箭,爆發債務危機,而當中兩宗民企巨頭動態環環相扣。此前對於資金鏈緊張進行重整的恆大集團,蘇寧曾伸出援手,承諾放棄2021年1月的200億元回購,轉為普通股長期持有。

恆大重整前,曾報警闢謠市場對其資金鏈緊張的傳言,而蘇寧在日前也曾有相同動作,只是如今大規模質押以及緊隨在後的提前兌付債券,很難不讓人去懷疑蘇寧債務狀況。

另一方面,因永煤等國企債務接連爆發違約,讓債市大跌,受波及的蘇寧選擇的是出手回購公司債止跌,金流失血更加嚴重。

近年負債率飆升也是蘇寧在市場上被用放大鏡檢視的要因之一,上市公司蘇寧易購截至2020年前三季,短期借款達到281億元,流動負債逼近1,100億元,流動負債佔總負債比逾八成。而母公司蘇寧電器截至2020年6月底,總負債規模達到3千億元,資產負債率73.81%。搜狐財經計算,蘇寧易購和蘇寧電器在接下來一年內到期的債券總額超223.7億元。

市場分析,當前蘇寧控股以及蘇寧置業正是蘇寧體系中較被看好的兩家公司,故成為選擇質押給阿里的標的。而這個民企朋友圈互相救援的大戲也讓人議論,蘇寧張近東選擇對好友恆大許家印伸出援手,如今債務火燒到自己身上,再次找回了緊密的老戰友阿里巴巴討救兵,對旗下企業有掌控欲的阿里會否改變蘇寧業務型態、以及兩家零售巨頭會如何合作成為關注焦點。

9月時蘇寧拖欠英超足球聯賽版權費被中止合約,如今來看當時蘇寧金流問題已開始浮上檯面,而好面子的蘇寧也需仰賴一起玩足球的企業家兄弟走出這波困境。

蘇寧近年經營反映出的一個問題就是方針轉變過快、投資過於激進,雖然說好聽是順應潮流,從線下通路轉型電商一定程度上壯大蘇寧版圖,但如今阿里京東一喊新零售,蘇寧就搶買家樂福;樂視騰訊搶體育版權,蘇寧就重金搶英超歐冠。另外,還有爭搶金融業等案例。雖有體量支持,但已出現盲目狂奔的味道,不顧及背後負債率。


近年大陸商場上的事實就是線下實體企業無法像線上服務業者般,有無後顧之憂的金流去入局各領域。重資本壓力下,萬達倒下後輪到恆大與蘇寧出現危機,而阿里、騰訊與京東繼續穩坐全球市值前列。



各領域都要參一腳凸顯出蘇寧好面子的個性,下轄眾多公司的蘇寧有明顯集團體系內部溝通、方針制定不協調等問題,否則就不會拋出一個難以負擔的天價收購英超版權,有債務壓力還大手筆買下家樂福,及無視自身債務即將到期,還在幾個月前支援恆大,不要求其回購股票,平白少了200億資金補充。


不過助人者也有人助,如今老盟友阿里出手相助,值得觀察的是下一階段可能打起的電商戰爭。近年蘇寧電商發揮遜於預期的主因正是拼多多甚至抖音等新玩家,這些缺乏線下資源的新玩家發展快速,儼然對阿里、蘇寧等抱著線上線下融合新零售概念不放的企業形成一次典範挑戰,新零售的藍圖是否真的這麼美好,有待新零售兩大玩家阿里與蘇寧又將再次聯手向市場進行證明,而外接可觀察一波流量與線下通路之間的大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