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12日星期六

經濟快評/ECB寬鬆政策的效果已走到盡頭

評析:又何止歐洲?美國、日本何嘗不是如此!?過去已說過多次,利率已降無可降,QE已E到無上限,紓困已疏到政府快破產...現在只能祈求疫苗有效,讓這場惡夢快過去!

如果負利率有效,就不會一直負利率這多年還不翻正!

經濟快評/ECB寬鬆政策的效果已走到盡頭
2020-12-10 22:3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
歐洲央行(ECB)10日決定擴大購債計畫額度,進一步放鬆信用,但實際的效果可能僅限於壓縮核心國家與周邊國家之間的公債殖利率差距,助長市場投機而已,對振興景氣的效果已癒來愈有限。

今年3月歐洲央行(ECB)總裁拉加德宣佈緊急寬鬆計畫時,曾表示ECB的任務並非縮小歐元區各會員國之間的借貸成本差距;此言一出,立即引發歐元區周邊國家公債的賣壓。在九個月後的現在,投資人一面倒地預期拉加德已經改變主意,並致力於「縮小殖利率差距」。

在ECB本週召開決策會議之前,歐元區周邊國家與核心國家間的公債殖利率差距,已大幅縮小,主因為周邊國公債需求強勁,使葡萄牙10年期殖利率首次降至零以下,西班牙殖利率離零不遠,義大利與德國的殖利率差距,也縮小到十年前爆發歐債危機以來的最低水準。

儘管周邊國家的負債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暴增,但投資人仍相當放心地持有這些公債。ECB雖未明示公債殖利率或各國殖利率差距的目標,決策官員也說從未討論過要「掌控殖利率曲線」,但投資人普遍認為,拉加德承諾將維持「有利的金融情勢」,與掌控殖利率曲線根本就是一回事。ECB只能做,但不能說。

市場顯然對ECB縮小各國殖利率差距的能力,遠超過能達成2%通膨目標的能力。目前五年期通膨連繫交換(ILS)合約顯示,投資人目前預期未來五年的年均通膨率僅1.25%,歐元升值更不利於通膨上升,也使ECB非維持寬鬆政策不可。

只要投資人認為ECB的購債行動是壓縮殖利率差距的工具,而不是為了全面壓低歐元區利率,殖利率差距縮小的勢頭就不會改變。ECB雖不排除進一步調降現為負0.5%的存款利率,但投資人普遍認為ECB不會這麼做。

通膨未能達標,ECB又不願再降利率,於是導致歐元升值,則通膨更低,形成惡性循環。因此拉嘉德從上任以來,就一直呼籲各國政府擴張財政支出,並倡議歐元區貨幣與財政主管機關應加強合作,以因應肺炎疫情惡化。

ECB藉由控制借貸成本,已經給予各國政府擴張支出的空間,但ECB只能透過這種間接的管道,來促進經濟成長及通膨達標。ECB需要財政政策的大力支持,但卻管不到財政政策。ECB非常瞭解貨幣政策的侷限,卻不能公開承認貨幣政策的效果已經走到盡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