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銀行理專再A錢 現金股利恐怕泡湯

評析:今年是怎樣,一堆銀行理專A客戶錢!!還是以前就有,只是沒再查?

看來台灣銀行業需要大整頓!!

銀行理專再A錢 現金股利恐怕泡湯
2020-12-29 18:40 經濟日報 / 記者邱金蘭/即時報導
金管會發出銀行壓力測試考卷,首度要求銀行必須將今年規劃發放的現金股利,確實填入壓力測試  74的申報表格中,金管會將連結壓力測試結果,採取必要強化監理措施,若有銀行壓力測試未過關,將要求少發現金股利等。

金管會12月25日發出壓力測試公文,各銀行本週已陸續收到考卷,最遲必須在明年5月3日將測試結果交給金管會;壓力測試結果未合格的銀行,也要同步提報因應措施。

這次壓力測試跟過去最大不同,有兩大部分,包括第一,首度要求銀行應審慎評估今年規劃發放的現金股利,並確實填入申報表格中。

金管會上週表示,將視個別銀行壓力測試結果,必要時採行強化損失吸收能力的監理措施,例如化普通股累積、股利發放不要只考慮現金股利,及減少耗用高資本的風險性資產等。

第二,首度新增作業風險測試情境。

情境設定為,銀行發生理專A錢案,被金管會裁罰並要求增提作業風險的資本,輕微情境是罰1,000萬元、嚴重情境是罰2,000萬元,並分別要求須增提作業風險資本0.2倍及0.4倍,第二年並須持績增提。

以國泰世華今天因理專A錢被罰案為例,增提作業風險資本後,資本適足率減少0.2個百分點。

另外,銀行如果在今年3月31日前,因發生挪用客戶存款的舞案件且遭金管會裁罰者,應依罰鍰佔罰鍰上限5,000萬元的比率,與上述情境比率,取其高來計提作業風險的資本。

舉例來說,某銀行在明年2月被金管會罰2,500萬元,並要求提高作業風資本,這家銀行辦理這次壓力測試時,輕微及嚴重情境下均應以作業風風資本增提0.5倍,計算壓力情境下的資本適足比率。

如果被罰1,500萬元,則應以輕微情境增提0.3倍、嚴重情境增提0.4倍計算。

此外,這次公版的壓力測試情境,跟過去不同的情境設定內容也略有不同,在總體經濟壓力情境,例如不動產價格波動,輕微情境設定是第一年下跌11%、嚴重則是下跌16%。

其中高雄市是下跌21%、26%;台北市則是下跌15%、20%

經濟成長率第一年衰退1.1%,嚴重情境則是衰退2.5%。

失業率則是5.2%、6.4%。

市場風險因子設定方面,輕微情境是,國內利率上下波動150個基本點,嚴重則是200個基本點。

美元等外匯兌新台幣匯率波動,則是輕微波動5%,嚴重波動10%。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