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6月17日星期四

Fed透露鷹派傾向 一次看懂決策重點與市場解讀

評析:幾乎所有內容都一如事前市場預期。

兩個比較重要的,一是上調經濟成長率預估,二是上調通膨預估。

Fed預估美國今年經濟將成長7%,高於3月預測的6.5%。但Q1才0.4%,意味接下來三季每季平均要達到9.2%,有可能嗎?

核心通膨率由2.2%上調至3.0%,也明顯低於市場預估。

此外,也一如市場預期,利率點狀圖顯示2023年以前不會升息,2023年的事就到時候再說。

最後,失業率預估要到後年才能回到疫前水準,唉....

Fed透露鷹派傾向 一次看懂決策重點與市場解讀
2021-06-17 04:07 經濟日報 /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美國聯準會(Fed)6月決議主要貨幣政策按兵不動,基準利率維持在0-0.25%的區間,每月也將繼續購入1,200億美元的債券,並且在美元日益供應過剩之際,上調附賣回利率與超額準備金利率。Fed官員也調高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與通膨率預估,但利率點狀圖顯示,更多官員預期升息時間將提早,也意味著Fed更接近縮減量化寬鬆(QE)措施,透露鷹派訊息。

以下為Fed這次的決策要點:

●政策按兵不動,微調決策聲明:

對經濟現況的形容,從「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美國與全球的嚴重生計與經濟困頓」,調整為「美國施打新冠疫苗的進展已降低新冠肺炎疫情的散播」速度。

Fed在4月決策聲明原本形容,「經濟步調仍大幅取決於疫情的發展,包括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的進展,且當前的公共衛生危機持續對經濟造成壓力」,在最新聲明中,雖保留「經濟步調仍大幅取決於疫情的發展」,但調整為「施打新冠疫苗的進展將持續降低這場公共衛生危機的影響」,同時重申經濟展望仍面臨風險。

Fed原先認為通膨率「正低於」(running)其長期目標,現在調整為通膨率「已持續低於」(having run)其長期目標。Fed也重申通膨上升為「過渡」現象。

Fed並調高隔夜附賣回利率5個基點(0.05個百分點)至0.05%,超額準備金利率上調5個基點(0.05個百分點)至0.15%,以維持住利率的下限,避免基準利率跌到太低。Fed也把與九國央行之間的美元流動性換匯實施時間,延長到今年12月底。

●調高今年經濟成長率和通膨預測

Fed預估美國今年經濟將成長7%,高於3月預測的6.5%,明年成長率預估維持在3.3%,2023年成長率則調高為2.4%,高於3月預測的2.2%。

在通膨方面,Fed預測今年消費支出平減指數(PCE)將升抵3.4%,較3月的預估上調1個百分點;明年PCE指標預估為2.1%,只比3月預測的2%高出0.1個百分點,後年預測值也上修0.1個百分點至2.2%。

在市場關注的核心PCE指標,Fed官員預測,今年核心通膨率將攀至3.0%,也高於3月預估的2.2%;明年核心PCE指標估將升至2.1%,也比3月預測高0.1個百分點;後年預估值維持在2.1%。

在就業市場,Fed維持今年的失業率預測為4.5%;明年失業率估將降至3.8%,比3月預測的3.9%下調了0.1個百分點,後年失業率維持為3.5%。

●利率點狀圖透露鷹派訊息:

在18位決策官員中,有七人預期將在2022年底前升息,多於3月時的四人。

18位決策官員中,13人預估在2023年底前將升息至少1碼,多於3月時的7人;其中又有11人認為2023年底前將升息2碼。

這個利率點狀圖所透露的意涵,為Fed決策委員會內部對美國經濟過熱的憂慮已大幅攀升。彭博經濟學家認為,2023年預估利率落點的分布之廣,顯示Fed內部對此缺乏很強的共識,但若光看2023年預估利率中位數,可能會過度解讀,若排除2023年沒有投票權的鷹派地區聯準銀行總裁所預估的利率落點,2023年具投票權的決策委員預估將會升息接近1碼。

●鮑爾怎麼說?

鮑爾在決策會後記者會上仍努力傳達鴿派訊息,雖樂觀陳述美國施打新冠疫苗、重啟經濟的進展,認為經濟邁向「大幅進一步進展」的速度比原先預期還快,但他也說,現在距離這個標準還很遙遠,並預期物價上漲還不會助長通膨預期。

鮑爾也淡化利率點狀圖的意義,市場不該錯誤解讀,更表明決策官員在這次會議甚至沒討論升息這件事,強調現在要討論升息並不恰當,「太過貿然」,「升息的條件」要到未來才能滿足。

他說,Fed開始談論「討論縮減QE」這件事,也將開始「每次會議」都評估經濟情勢朝Fed目標邁進的進展。市場預期Fed將在今年宣步縮減QE,因此這番談話符合預期。

鮑爾也說,Fed並未摒斥通膨壓力揮之不去、且可能影響通膨預期的風險,若危及Fed的目標,將動用手上的工具,但這不是預想情況。

●分析師怎麼看?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Fed利率點狀圖透露出可能會提前升息的訊息,也提高了Fed提前縮減QE的可能性,甚至可能今年底前就開始縮減QE。

Pictet財富管理公司資深美國經濟學家Thomas Costerg認為,Fed「令人意外地鷹派」,Fed出人意表地樂觀看待新冠疫苗接種與解除社交距離的速度,幾乎就像Fed也即將進入「重啟經濟的貨幣政策模式」。

巴克萊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認為,利率點狀圖和Fed未大幅調高通膨預估來看,將使許多市場人士懷疑Fed新決策架構的可信度,也會更讓人認為Fed允許通膨超標的意願其實沒那麼高,或是Fed能容忍超標的幅度相當有限。

●市場怎麼反應?

由於投資人關注Fed利率點狀圖的鷹派傾向,美股17日盤中跌幅擴大,道瓊工業指數跌約300點(跌幅約1%),美元對所有主要貨幣都升值,但之後投資人繼續評估鮑爾的記者會發言,金融市場波動並未加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