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

Tesla為何棄用雷達?AI資深總監:視覺系統已遠遠超前

評析:特斯拉的意思是其他車廠都是笨蛋,就他們最聰明,技術最厲害,可用最便宜的方式做到最安全??最好是這樣!!

要知道,鏡頭再高階,也要看得到的才能辨識;因此在黑暗中,視覺系統就無用武之地,反觀光達就沒這個問題。有興趣的可以在網路上蒐到許多影片或新聞,特斯拉在黑暗中辨識錯誤率非常高!!特斯拉很少有在黑暗駕駛的測試影片,很可能就是為掩飾這個嚴重缺陷。反觀各車廠的光達測試幾乎都以晚上為主(白天大家差異不大),高下立判!!

據說,如果路上視線太差時,Tesla 會跳出訊息說,Nav on Autopilot 會受限制,意思是說車主自己看著辦,這不是很奇怪嗎?就是因為視線差才需要這些輔助系統,結果Tesla卻先跳車不理車主了....

再者,光達的價格早就沒有之前那麼貴了。華為研發的LiDAR傳感器平均價格已壓低到100美金,甚至比高階鏡頭還要便宜,價格早已不是問題。

Tesla為何棄用雷達?AI資深總監:視覺系統已遠遠超前
MoneyDJ新聞 2021-06-24 13:54:00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特斯拉(Tesla Inc.)北美部分車種的「Autopilot」等自駕功能,5月起不再使用汽車雷達、僅依賴基於相機的視覺處理工具「Tesla Vision」,引起市場矚目。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先前已澄清,特斯拉電動車的安全功能依舊能夠運作。該公司的人工智慧(AI)資深總監Andrej Karpathy最近解釋為何要這麼做。

Barron`s 23日報導,自動駕駛實際上是由各式獨立的行車安全系統累加而得。許多新車如今都有自動緊急煞車(AEB)、智慧巡航控制系統(AAC)、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KA)、踏板誤踩補救機制(PMM)等功能,但要將這些系統全都整合在一起,使自駕車比人類更有效率並可靠,卻是一大挑戰。

第一個問題就是感知(perception)。汽車必須設法觀察周遭、才能讓上述系統在正確時間發揮功用。這也是特斯拉跟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領域。最近,特斯拉已停止在旗下電動車內建雷達感測器,僅利用光學相機作為自駕輔助功能的眼睛。相較之下,其他車商則使用相機、雷達及光學雷達(lidar)來蒐集資料,協助車輛做決定。光達由於較為昂貴因此較不普遍,雷達則很平價、廣泛獲得使用。

雷達主要用來衡量速度與距離,但特斯拉相信,這些只用相機就可做到。雷達感測器與光學相機彼此的判定不同,傷及特斯拉自駕功能的發展,因此該公司決定把焦點放在相機功能的提升。

Karpathy 21日在國際計算機視覺與模式識別會議(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conference)上指出,雷達就好像拐杖,過去幾年來特斯拉所打造的視覺系統,已將其他感測器遠遠拋在後頭。他說,特斯拉的神經網絡處理(neural net processing)會在自家車輛上以背景模式運作,靜靜地預測駕駛人接下來的動作,為自家軟體擴增更多資料。

方舟投資(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明星總裁凱薩琳伍德(Cathie Wood)3月22日曾透過Twitter,回應網友對特斯拉全自駕系統2025年能否獲得核准的疑慮。她當時表示,車禍事件中,人類犯錯的比例將近85%。我們相信,數據將說服主管機關,人類駕駛的汽車才是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他們每年在美國造成35,000~40,000人死亡、全球因之身故的人數則超過125萬人。

伍德還說,人工智慧(AI)將創造更多贏者全拿的機會(像是自駕計程車網路),屆時等比級數的成長機會恐變得非常稀有。

伍德2020年12月27日透過Twitter表示,Uber、Lyft在未上市市場逗留太久、行為失當。他們本可鼓勵旗下駕駛員在車上安裝感測器蒐集資料,速度會比特斯拉快上許多。自駕系統是一項AI工程。擁有品質最高的數據、以及最佳AI專長者,才會是贏家。

MarketWatch報導,數據蒐集、AI彼此緊密相依,因為機器學習系統必須搭配大型資料集,才能加快發展速度、提升精確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