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美國5月核心CPI年增3.8% 創1992年以來新高

評析:這麼誇張的數據出來,美股居然還創新高,無言...顯然大家都情願相信FED說的:美國沒有通膨問題...

美國5月核心CPI年增3.8% 創1992年以來新高
鉅亨網編譯林薏禎2021/06/10 21:01
美國勞工部周四 (10 日) 公布 5 月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年增 5%,創 2008 年 8 月以來最大增幅,部分受低基期效應影響;排除食品和能源等波動性因素後,核心 CPI 年增 3.8%,更創 1992 年以來最高。

按月計算,5 月 CPI 月增 0.6%,為 2009 年以來最高,核心 CPI 月增 0.7%,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


綠:美國核心 CPI 月增率 藍:美國核心 CPI 年增率 (圖:Zerohedge)

觀察各項目,5 月 CPI 主要由二手車、運輸服務與服飾價格所推動,二手車與卡車價格月增 7.3%,含汽車租賃、汽車保險和公共運輸在內的運輸服務價格月增 1.5%,服飾價格月增 1.2%。

按年計算,5 月二手車和卡車價格年增 29.7%,新車價格年增 3.3%,為 2011 年以來最大增幅。儘管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大漲近 30%,但上月幾乎沒有變動。

疫情期間,消費者對於商品的強勁需求,隨著防疫限制令解除而轉化爲服務需求,並成為通膨上升的另一驅動力。

彭博經濟學家 Andrew Husby 和 Yelena Shulyatyeva 認為,5 月 CPI 報告顯示,對於重啟經濟較為敏感的項目,已連續 2 個月主導了物價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