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6月11日星期五

00891、00892「18檔重複」這檔半導體ETF多金麗科、聯陽

評析:其實大同小異,中信追蹤的是「ICE FactSet臺灣ESG永續關鍵半導體指數」,富邦的則是追蹤「ICE FactSet台灣核心半導體指數」,中信的多了個ESG元素。因此兩檔成分股大多相同,但關鍵在權重不同。更進一步說,關鍵幾乎可說就在聯發科這檔股票。

聯發科在中信的權重高達21%多,甚至權重還超過台積電(不就意味台積電的ESG做得比聯發科差??),但在富邦的卻只有6%多,甚至還低於環球晶(不就意味聯發科比環球晶還不核心?),兩檔的配置怎看都很「奇怪」,就不知道ICE的考量了...

因此投資人要如何選,就看如何看待聯發科的後市了....

此外富邦的,依指數配置必須重壓第一大權重股,這也是很奇怪的設計。相較之下,中信的較平均分散。集中或分散沒有好壞之分,就看投資人的考量。集中,押對寶大漲時自然就好,反之,押錯了,就剉著等...

00891、00892「18檔重複」這檔半導體ETF多金麗科、聯陽
2021-06-09 19:06 經濟日報 / 記者趙于萱/即時報導半導體





富邦台灣半導體(00892)ETF 10日將正式掛牌,這檔是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之後,國內、也是全球第二檔鎖定台灣半導體股的ETF,在國人積極布局下,該ETF募集金額達62億元。而富邦投信最新公開持股中,ETF計有18檔成分股和中信關鍵半導體重複,較不同的特色是中小型股多,如今年一度很飆的金麗科(3228)、聯陽都上榜。


富邦投信曾分析,富邦台灣半導體和同業半導體ETF的主要差異之一,是該檔限制第一大持股權重25%,其他成分股最多不能超過6%,讓出更多空間給爆發力高的中小型股。因此該檔會有中小股較多的特性,此一特色相對於電子股指數側重在大型股,也有機會展現更好的績效。

富邦投信今日盤後公布富邦台灣半導體的成分股,其中有18檔和中信關鍵半導體重複,大多是高權值的大型股,也是半導體指數中最為市場熟悉、堪稱必買的概念股。

18檔包括台積電、聯電、瑞昱、超豐、聯發科、義隆、聯詠、穩懋、精材、創意、力旺、譜瑞-KY、立積、信驊、世界、中美晶、頎邦及環球晶。

這18檔在富邦台灣半導體的權重有88.12%,中信關鍵半導體權重為76.16%,因此兩檔上市後,可預期績效應有一定程度的雷同,細節差異上,中信關鍵半導體投資台積電、聯發科均有兩成,會更受到兩大權值股影響。

富邦台灣半導體另有投資12檔,是中信關鍵半導體所無,而這12檔全數是股本低於50億元的中小型股,符合訴求特色。

包括全新、聯陽、聯亞、金麗科、原相、欣銓、京鼎、崇越、松翰、盛群、精測及致新,並以原相權重有1.18%最多,其他都不到1%。主要分布在IC設計、設備、檢測等供應鏈。

至於中信關鍵半導體有、富邦核心半導體沒有,包括旺宏、華邦電、南亞科、京元電、文曄、健策、大聯大、祥碩、日月光投控、力成、矽力-KY及南茂。

可以發現,中信關鍵半導體有加重記憶體、封測的布局,如旺宏、華邦電和南亞科為記憶體三雄,京元電、日月光、力成、南茂等都是封測廠,這些族群是半導體產業的重要環節,對台股也有較大的權值影響力。但富邦核心半導體沒有布局,和中信半導體ETF恰成有趣的比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