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全球千大銀行榜!陸工商銀九連冠 中信仍是台灣最大

評析:金融業是資本密集產業,大者恆大。台灣銀行業都小到不行,實在沒有國際競爭力!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全球千大銀行榜!陸工商銀九連冠 中信仍是台灣最大
2021-06-28 19:15 經濟日報 /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英國雜誌《銀行家》(The Banker)28日公布最新全球千大銀行排行榜,以第一類資本額計算,今年全球前四大銀行仍來自中國大陸,台灣最大銀行依舊是中國信託,但在全球的排名比去年退步五名,排在160名;台灣銀行擠下兆豐,成為台灣第二大行,在全球的排名也進步五名,至172名。

《銀行家》在台灣的專章中表示,台灣去年經濟相當有韌性,政府因應第一波疫情的行動相當迅速,因此讓銀行業在這份排行榜上表現不錯,不過今年從5月中以來,經歷了第二波疫情,可能對今年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數字有些影響。

至於台灣的銀行,以第一類資本額計算的前十名變動不大,依序是中國信託、台灣銀行、兆豐、國泰世華、合作金庫、台北富邦、第一銀行、華南、玉山和土地銀行。

在今年的「整體表現」(overall performance)評比中,以國泰世華排名最前面,中國信託反而落在第十,不過分數差距沒有太大;以第一類資本計算排名第五的合作金庫,整體表現則排第四,在「營運效率」和「流動性」項目都拔得頭籌。

《銀行家》在聲明中表示,去年全球銀行業的獲利因新冠肺炎疫情大受打擊,在2020年底時,稅前獲利年比萎縮18.8%,但獲利力卻比2007-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更好。例如2009年統計時,全球銀行的稅前獲利與前一年相比銳減逾85%,美國銀行業的獲利更是蒸發了181%,總計虧損逾900億美元,英國也少了160%。但最新這份資料顯示,過去這一年美國銀行業者的獲利僅比前一年少了31.5%,且還有1,727.8億美元的稅前獲利。


此外,全球千大銀行的第一類資本額去年達到9.9兆美元,創下歷史新高,總資產也成長16%,達到148.6兆美元;存款增加17%,成為93.9兆美元。

《銀行家》也提到,中國大陸依舊是世界銀行業的成長引擎,不論是第一類資本或總資產,都持續成長。今年進榜的大陸銀行共有144家,雖比美國的178家少,但陸銀的第一類資本幾乎是美國銀行的兩倍。中國工商銀行今年連續第九年高居全球最大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則分居二、三、四名,今年已是這四家銀行連續第四年占據排行榜前四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