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

0056買進沒配息的長榮引爭議 元大投信回應了

評析:某些人不懂裝懂,一些搞不清楚況的投資人跟著瞎起鬨,唉...

新聞罵得好,既不懂指數又不懂ETF,就不要亂扯。不懂沒關係,多讀書就好。

網路上很容易找得到台灣高股息指數的定義:

從臺灣50指數及臺灣中型100指數所組成的採樣母體中篩選出殖利率較高的成分股,並衡量其績效表現。該指數選取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支股票作為成分股」(詳見:https://www.taiwanindex.com.tw/index/index/TWDP),定義說得夠清楚了,高股息指數是以未來一年的預測篩選,過去配息高低又如何?

其次,指數又不是投信編的,選對選錯關投信啥事?

其三,根據交易所資料,0056的追蹤方式是「完全複製法」,投信自然得按照指數組成照單全收。

這些基本知識在版主多年來的課程中都會講,有興趣的來上版主的課吧...

0056買進沒配息的長榮引爭議 元大投信回應了
2021-06-25 20:55 經濟日報 / 記者趙于萱/台北即時報導

人氣ETF-元大高股息(0056)本周換股納入長榮(2603)、友達(2409)等今年獲利大爆發個股,原本市場利多解讀,但因有投資達人抱怨,長榮過去配息紀錄不佳,質疑0056納入反可能成為包袱,引起市場關注。

對此元大投信特別以三點回應,首先、ETF換股完全遵循指數原則,並無主觀介入,其次、0056追蹤「台灣高股息」指數已經有13年歷史,究竟能不能換到好股有長期歷史可考,第三、元大投信公開納入的五檔個股,確實都是市場預測未來將有高殖利率的股票,尤以友達、群創(3481)、長榮分別預估達19%、21%、11%最突出。

由於0056納入長榮的爭議在媒體推播下,網友積極討論也吸引許多法人關切,有法人指出,該達人說法其實也存在偏頗和矛盾,例如臉書上表達對長榮波動的關切,只特別提航運股大跌對ETF績效的衝擊,沒再說長榮24、25日大漲還創新高。成分股大跌固然不利基金,但反向大漲也會拉抬績效。

除此,該達人提到,另一檔採用過去配息挑選成分股的高股息ETF,可以剔除長榮這種沒配息的景氣循環股,但細究該ETF是採用近一年和三年平均的殖利率狀況,假如明年長榮宣布高股息,ETF也可能納入,屆時成真究竟是今年買在高點?還是明年買是高點?遑論該ETF選股的參考績效短更多,沒有ETF完全無風險。

元大投信說明,0056此次換股納入友達、群創、長榮、南帝(2108)及超豐(2441)五檔成分股,完全遵照台灣高股息指數的編製原則進行。考量採用歷史配息紀錄,可能不及反應個股獲利和股利的爆發力,因此高股息指數採用預估的殖利率選股,迄今指數運作有14年,0056平均配息率逾5%,年年都填息,累積報酬率154%。

這反映0056成分股具備一定股價動能和配息優勢,兩者皆有長期歷史可考,且ETF投資一籃子成分股達到分散風險之效,投資人應該側重ETF建立投資組合的能力,不建議從單一個股論斷指數優劣。

14年來,0056的核心邏輯也從未調整,此次同樣遵循原則換股,指數並特別設計每年6、12月審核成分股,正考量台股公司多會在6月底前結束股東會,並在7-9月除權息,率先審查能即時反應股利政策。

此外,元大投信說明,台灣高股息指數採用知名市場機構Thomson Reuters資料庫中,包含華爾街分析師等在內的各研究機構對台股個股的預估殖利率。

以本次納入的五檔成分股為例,群創預估明年配息4.5元,25日收盤價的殖利率為21%,友達預估配息4.4元,殖利率19%,長榮預估配息18元,殖利率11.2%,南帝預期配息10.9元,配息率6.5%,超豐預估配息5.5元,殖利率6.8%。

而目前0056股息殖利率前十高的成分股,平均也有7.23%的殖利率。至於投資人較有疑慮的航運股部分,0056只有長榮一檔,權重約5%,其他還有95%平衡ETF表現。

法人補充,ETF投資正夯,可以理解大家都想分一杯羹,達人有時發言會說的比較「重」,但投資人買不買單,個人應該多讀書、多查證、多了解。也有法人嘆氣,達人影響力大,基金公司不敢忽視,但對相關言論常「挺A批B」,形成強烈的批判文化,即使基金公司不互相攻擊,也會被這些搞得烏煙瘴氣。

尤其許多達人沒有牌照,更該懂得約束自己;不只一家法人呼籲,主管機關應該「管一管」網紅現象,以正市場視聽,否則缺乏專業和正確的言論到處流傳,絕非保障投資人權益、提升我國資產管理業競爭力、壯大我國資本市場之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