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5月亞洲PMI持續成長 台越疫情再起干擾供應鏈

評析:台灣受到的衝擊主要在服務業!!!!

中經院版台灣服務業PMI由4月的60.1暴跌到5月只剩49.2,一口氣跌破了50關卡。六月份製造業指數應該也會下來了...

5月亞洲PMI持續成長 台越疫情再起干擾供應鏈
2021-06-01 14:18經濟日報
亞洲製造業景氣在5月持續擴張,主要拜全球需求持續回升所賜,不過,原物料成本上揚和供應鏈短缺等因素,可能讓製造業展望蒙上陰影。

分析人士說,台灣和越南等國的新冠疫情感染激增,可能會干擾半導體產量和供應鏈,不利亞洲以出口為主的經濟復甦。

亞洲主要國家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出爐,台、日、韓、越的製造業PMI都較4月下滑。

路透指出,台灣與越南面臨新冠疫情升高,但5月的製造業活力仍保持住。台灣的製造業PMI值在62.0,比4月數字低,但維持在50的景氣榮枯分界之上。越南也有53.1,但亦較4月的54.7下降。

日本經過季節修正的au Jibun Bank日本製造業PMI終值,5月為53.0,較4月微降0.6。4月時因為全球晶片短缺、供應鏈中斷,日本汽車製造受影響,並導致當月日本的產出不如預期。南韓5月製造業PMI為53.7,跟4月比較,成長也變緩,不過仍寫下連續八個月PMI呈現成長的紀錄。

路透說,日韓兩國製造業活動指標在5月成長趨緩,顯示經濟復甦的體質脆弱。

另據日本共同社今天的報導,日本汽車大廠豐田(Toyota)與本田(Honda)雙雙暫停了在馬來西亞工廠的產出,配合馬國政府的封鎖措施,抵抗新冠病毒大流行。

第一生命保險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Toru Nishihama說:「新變種新冠病毒的傳播,已為供應鏈帶來負面影響。若情況持續,將使得先前為了多元分散而找上中國以外供應鏈的亞洲製造業,雪上加霜。」他表示,亞洲的復甦較偏重由外部需求帶動。一旦企業無法出口足夠的貨品,就會損及區域經濟。

中國大陸財新/Markit製造業PMI則是在5月上升到52.0,是去年12月以來的最高值。不過這個針對較小型公司的調查發現,5月的原物料價格大漲已開始拖累製造業活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