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1年6月1日星期二

台積電、鴻海重返榮耀 蘋概IC這類股6月投資主旋律?

評析:接下來蘋概股會不會好,自然是看蘋果手機賣得好不好?

先從數字上來看(以下皆為IDC報告數據),2020Q1蘋果賣了3670萬隻,全球市佔率13.3%(排第3)。今年Q1,蘋果賣了5520萬隻,全球市佔率16%(排第二),主要差異原因一是華為因為被美國封殺而從市場敗陣下來,以及去年第一季開始有新冠疫情的影響,基期相對較低。

連兩年Q1市場第一名都是三星,市占率則分別為21.1%與21.8%。小米市占率由10.7%竄升到14.1%,排名則從第4升到第3。要注意的是小米與蘋果銷量差距從去年的720萬隻縮小到今年的600萬隻。

去年Q1華為市占率是17.8%,銷量4900萬隻,今年已掉出前5名榜單。連兩年第5名都是vivo,市占率則微幅由9%上升至10.1%。新竄出的黑馬則是去年還不在前5名的OPPO,今年一口氣進升至第4名,市佔率由去年的8.3%上升至10.8%。

總括來說,華為退出市場後的最大贏家是小米,Q1年銷量增率高達64.8%(去年全球年增17.6%,全球最高),其次是OPPO的64.5%(去年還不在前5名),蘋果則居第三,年增50.4%。三星年增率則只有28.8%,為前五名最少的。

每一代的iPhone賣得好不好其實與前一代有很大關係。去年全年蘋果賣了2億零610萬隻,年增7.9%,相較於全球總銷量衰退5.9%來說,表現非常亮眼。相較於2019年,蘋果全球市佔率只剩13.9%,是賈伯斯死後(2011年賈伯斯去世,2012年蘋果創下歷來最高市占率25.1%)最差的一年,2018年市占率則為14.9%。因此合理推估,今年蘋果可能又會掉下來了...

台積電、鴻海重返榮耀 蘋概IC這類股6月投資主旋律?
鉅亨網新聞中心2021/06/01 20:30

萬寶投顧陳子榕指出,台股這一波從近期波段低點 15,159 點起算,已經回升 1,954 點,漲幅 12.89%,而台積電 (2330-TW) 也是從 5/12 開始同步由低點 518 元展開反攻,短短半個多月已經來到 600 元大關前面,週二收 598 元,站上所有均線,波段漲幅達 15.25%,還跑贏大盤,而且外資從 3 月底以來持續買超台積電 57,204 張,投信則從 5/4 以來加碼買超 9,919 張。

除了台積電將衝 600 元,聯發科 (2454-TW) 股價一樣已經重返挑戰千元,至於股王則由矽力 - KY(6415-TW)榮登寶座,股價創新高來到 3,785 元。

種種跡象顯示,電子股整體成交比重雖然仍偏低,但已經開始發動攻勢,尤其進入第二季尾端,未來要迎接的正是電子股的傳統旺季,因此在傳產族群之外,電子股可望百花齊放。

6/8 蘋果即將召開蘋果開發者大會 WWDC,外界預期今年有可能在新的軟體服務發表之外,新的 MacBook Pro 也可能亮相。而蘋果正好也在此時公布 2020 年全球前 200 大供應鏈名單,台廠除了老班底台積電、鴻海 (2317-TW)、大立光(3008-TW)、國巨(2327-TW)、電子 5 哥等之外,新上榜有 6 家,包括雙鴻(3324-TW)、康控 - KY(4943-TW)、GIS-KY(6456-TW)、茂林 - KY(4935-TW)、嘉澤(3533-TW) 與晶技(3042-TW)。


其中,獨拿蘋果發光鍵盤訂單的導光板廠茂林 - KY,去年受惠於蘋果將發光鍵盤改回剪刀腳設計,IT 產品營收占比衝上 7 成,成為營運主動能,今年隨著蘋果 MacBook Pro 新品即將上市,也將帶動一波拉貨潮。

嘉澤主產品包括了 I/O 連接器、CPU Socket、DDR 插槽等零組件,推估產品廣泛導入蘋果筆電、電腦及平板等產品,嘉澤營收已經連續 2 個月正成長,前 4 月累計營收達 64.81 億元,年增 33.47%,近期三大法人偏多操作,股價也剛站上歷史新高 607 元。隨著蘋果新品陸續發表上市,供應鏈業績都將發光發熱。

萬寶投顧陳子榕指出,5/21 為大家推薦台積電時股價 568 元,現在已經漲到 599 元,上漲 31 元;5/25 推薦的世芯 - KY(3661-TW) 股價從 487 元飆漲到 629 元,大漲 142 元,漲幅 29.2%,投信持續買超;5/28 才和大家分享的瑞昱 (2379-TW),股價也從 487 元漲到 509 元,漲幅近 5%。

6 月份台股第二季作帳行情起跑,操作上選股不選市,選擇具題材、具業績,股價位置低個股,蘋概 IC 相關個股,可望成為 6 月投資主旋律。

景碩 (3189-TW) 因手機載板需求仍強,BT 載板訂單已至 9 月,ABF 載板則受惠 CPU、GPU、AI 需求拉升,產能吃緊一路旺到年底,需求則至 2023 年,天線封裝 (AiP) 載版今年備貨量估逾 80nm,明年持續攀升;載板需求暢旺,大客戶紛紛以投資設備方式鞏固 ABF 未來 2 年產能,今、明二年資本支出已升至 100 億元、70~80 億元;今年 ABF 載板營收貢獻達 3 成,估每季 ASP 將漲逾 3%,BT 載板產能估增 10%,ASP 漲逾 2%,業績展望樂觀,外資給予目標價 131 元。

晶技 (3042-TW) 重返蘋果前 200 大供應商行列,受惠 5G、WiFi6 及車用新興需求,石英元件力求小型化、高頻、寬溫化,晶技以技術優勢突破重圍,大啖高階石英商機,估第二季營收仍將優於第一季,再創單季歷史新高,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加上蘋果新品推出,業績將季季走高;部分客戶改下長單,訂單能見度已達第四季;新設備已在裝機試產,估 7、8 月可增加月產能 30KK,下半年再增加月產能 30KK,年底總產能將達 470KK;全年 EPS 上看 9 元新高,較 2020 年的 4.61 元成長翻倍。

雙鴻 (3324-TW) 擠進蘋果 2020 前 200 大供應商行列,去年已拿下逾 5 成中高階筆電訂單,蘋果今夏即將推出兩款新的 MacBook Pro,已正式啟動拉貨潮,雙鴻並反映銅價上漲成本,將有助毛利率表現;伺服器新平台 Whitley 拉貨強勁,ASP 將提升,加上中國手機開始導入散熱較好的 VC(熱板),估第三季營運將成長,全年營收估年增 15~20%;4 月營收 1.87 億元,年增 152.62%,累計營收 6.89 億元,年增 94.05%;「零接觸」商機以及 5G 應用日益成熟,成為今年營運動能雙引擎。

當然,還有一些好股在指數高檔震盪下,極短線籌碼仍具優勢的好股,包含電動自駕車、AI 、5G 等相關個股,但在篇幅有限之下,請直接進入粉絲團看看了,希望對讀者大眾,有其幫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