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全球3兆美元負殖利公債轉正!美債恐遭重擊?

評析:單以殖利率高低來看債市,顯然就是不懂債市的外行人!

若照這邏輯, 之前日本及歐洲一堆國家的公債殖利率陷入負值,這些國家的債市不就早該崩盤,美國公債應該漲上天了,事實上根本沒有!!

殖利率是長期持有到到期的概念,但真會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根本少之又少,投資人多以短線操作為主。短線投資人關心的是未來會不會漲(放空的,則相反),殖利率是高是低,是正是負,根本沒那麼重要。

話說回來,許多國家公債殖利率在由負轉正,那不就意味這些國家的公債價格在下跌。試問,短線投資人這時會棄美債改買其他公債,還是買美債,棄其他公債?自己想想吧...

就算以長線殖利率觀點來看,歐、日國家公債就算殖利率陸續轉正,但還是遠低於美債,把安全性再算進去,美債更是遠勝過歐、日。試問,長線投資人這時會棄美債改買其他公債,還是買美債,棄其他公債?一樣自己想想吧...

全球3兆美元負殖利公債轉正!美債恐遭重擊?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2017/04/11 18:301

美國聯準會 (Fed) 在 3 月份政策會議中,首度表明計畫今年底前縮減資產負債表持有的債券規模,消息已引發市場人士擔憂,全球金融環境將面臨重大的緊縮風險。如今更有專家警告,隨著全球高達 3 兆多美元的負殖利率公債,在近幾個月利率已轉正,兩因素夾襲之下,恐怕會令美國公債爆發重大虧損。

Fed 的資產負債表上,目前堆滿高達 2.46 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及房貸抵押證券 (MBS)。但《彭博社》報導,比這個規模更大的外國公債,可能會在接下來持續吸走美債買氣,令 Fed「縮表」陷入「時機錯誤」的疑慮。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月走勢線圖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月走勢線圖

分析師們警告,未來 1、2 年殖利率由負轉正的債券規模可能越來越大,因為歐洲及日本的經濟展望轉佳,貨幣政策也預期將轉變,可能將吸引大筆資金回流這些地區。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 首席國際經濟學家 Torsten Slok 表示:「可能不會再有資金海嘯從歐洲及日本湧出」。

目前價值 13.9 兆美元的美國公債市場,43% 由外國買家持有。而儘管目前全球除美國外已開發國家的平均公債殖利率僅 0.51%,仍遠低於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約 2.3%。

經匯率避險後,美國公債與德國(藍線)及法國(白線)公債的殖利率相較,優勢正在縮小。(圖片來源:彭博)
經匯率避險後,美國公債與德國 (藍線) 及法國 (白線) 公債的殖利率相較,優勢正在縮小。(圖片來源:彭博)

但不可否認,其他先進國家公債殖利率,自去年 7 月以來持續攀升,如今已有價值逾 2 兆美元日本債券及約 1 兆美元的歐洲債券,殖利率由負轉正;且還有約 6.8 兆美元的全球先進國家債券殖利率,可能等著由負轉正。

光是今年 2 月,日本資產管理人就自國外債市撤出 1.07 兆日元 (97 億美元),一反去年 7 月投入創紀錄 5.45 兆日元於國外債市。且考量到針對美元漲跌所需的避險成本,美債的優勢又更小:如計入避險成本後,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比德國公債多了 0.4 個百分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