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巴西宣布降息100基點!創2009年來最大單次降幅

評析:救經濟就是要像這樣下猛藥,讚!

宣布後巴西幣逆勢升值,猛!

巴西宣布降息100基點!創2009年來最大單次降幅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4/13 07:393

《彭博社》報導,巴西央行週四 (12 日) 宣布降息四碼 (100 個基點),將基準利率隔夜利率 (SELIC O/N Rate) 自此前的 12.25% 下調至 11.25%,符合市場預期,而本次巴西大舉降息,亦創下自 2009 年來最高的單次降幅。

據《彭博社》向市場 44 位分析師所作的調查顯示,共有 42 位分析師預期,為了提振巴西低迷的經濟與通膨成長率,本次巴西央行估將需要降息 100 個基點,而剩餘的 2 位分析師則認為,巴西央行本次須降息 125 個基點,才能達到刺激經濟之果效。

巴西央行指出,本次之所以出手大幅降息,主要是因為該國通膨率已自去年年初高位 10% 降自最新三月份的 4.57%,該國高利率的緊縮政策已然奏效,巴西央行預計,2017 年巴西通膨估將落在 4.3%,而 2018 年巴西通膨則將落在 4.5%,皆在可控範圍之內。

巴西通膨率 (近兩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巴西通膨率 (近兩年來表現)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如下圖所示,在巴西的高利率政策打壓之下,市場經濟學家已不斷下修對於巴西 2017 年 GDP 的成長預估,同時也不斷下修今年的巴西通膨估值,目前市場估計巴西今年 GDP 將落在 0.41%,而全年通膨率則可能落在 4.09%。

柱狀(左軸):市場對巴西今年之GDP預估 白線(右軸):市場對巴西今年之通膨預估 圖片來源:Bloomberg
柱狀 (左軸):市場對巴西今年之 GDP 預估 白線 (右軸):市場對巴西今年之通膨預估 圖片來源:Bloomberg

對於巴西央行願意合於市場預期地大舉降息,市場經濟學家多以樂觀解讀,估計巴西經濟在巴西央行啟動降息循環的帶動之下,該國國內房地產事業、企業融資成本都可望受到激勵。

巴西證券經紀商 Gradual Cctvm 首席經濟學家 Andre Perfeito 表示:「很顯然巴西央行對於當前的通膨水平感到滿意,並且對經濟疲軟感到憂心。」

「未來巴西央行很可能再次大幅度地出手降息。」Andre Perfeito 說道。

在巴西央行宣布降息 100 個基點之後,巴西幣雷亞爾兌美元瞬間暴跌走低 1.01%,截至台北時間週四 (13 日) 早晨 7 時許,美元兌巴西雷亞爾來到 1 美元兌 3.1250 雷亞爾。

美元兌巴西雷亞爾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兌巴西雷亞爾 15 分鐘走勢圖 圖片來源:Investing.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