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川習會登場、氣氛融洽!若會談不順、美元恐飆升

評析:個人認為若談不順,會是人民幣轉強,而非美元。

若是基於保護主義。川普向來認為人民幣太弱導致貿易逆差擴大,加上川普的企業回流政策,自然是希望弱勢美元...

川習會登場、氣氛融洽!若會談不順、美元恐飆升
MoneyDJ新聞 2017-04-07 11:17:35 記者 陳苓 報導

全球矚目的川習會登場,川普在名下的佛州馬阿拉歌莊園(Mar-a-Lago),接待習近平夫婦。這是中美領袖首次面對面會談,預料兩人將互掂斤兩,衡量對方能耐,會談結果將影響全球經濟。

路透社、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峰會之初氣氛融洽,川普用餐前開玩笑說,他已和習近平深談,目前一無所獲,完全沒有成果,不過長期而言,雙方會有極佳關係,他非常期待。中美領袖預定美國時間6日晚上共進晚餐,7日舉行多場會談,討論貿易和安全等問題。

稍早之前,川普搭機前往佛州時表示,中國應會承諾,將施加壓力限制北韓核武發展。至於貿易,川普說,美國遭到不公平對待,多年來和中國簽下糟糕條約,他們會商討此事。

儘管川普希望中國在北韓和貿易問題做出讓步,但是習近平未必照單全收。美國官員也低調以對,宣稱峰會目的是替未來四年定調、重點是改善雙邊關係,似乎暗示不會有重大宣佈。

目前看來,川習會上,川普想要的更多,他數度批評中國竊取美國工作機會、擴大貿易逆差,並希望中國施壓北韓。習近平或許處於較有利的位置,之前一中問題交手時,他先下一城,迫使川普改口,承認一中政策。

外界猜測,公開場合上雙方將盡力表現出友善氛圍。但是閉門會議上,官員透露,川普會軟硬兼施。究竟川普態度有多強硬,可能要看白宮哪一派系勝出。華府智庫史考科夫特國際安全研究中心(Brent Scowcroft Center on International Security)資深研究員Robert Manning說,川普顧問爆發激烈內鬥,一派希望以更激進方式,挑戰中國貿易立場;另一派主張溫和處理,勸說川普透過貿易組織,處置不滿。

倘若川習會進展順利,美元兌人民幣應會持穩;若互動冷淡,美元可能轉強。BNY Mellon策略師Marvin Loh說,要是會談不順,反貿易聲浪高漲,不管是關稅或邊境調整稅,保護主義措施將使得美元大幅升值,對人民幣帶來壓力。

MoneyDJ新聞報導,美國國務卿Rex Tillerson週四下午對川習會的評論,使得美股漲幅收斂。Tillerson表示,美國希望跟中國締結經濟合作關係,而在談判之際,會以美國人民的經濟福祉為最優先考量,對各項議題都將坦誠以對。

路透社報導,Wells Fargo Funds Management投資組合策略長Brian Jacobsen表示,看起來,Tillerson對中國的立場可能會略偏強硬,川習會或將出現些許衝突,也許不會如大家期待的那般友善順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