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7日星期四

邊境市場本波已竄高32%!墨比爾斯:短期需謹慎看待

評析:文中提到的數字是本地貨幣,若以市場常用的美元指數來看,邊境市場指數的表現連續幾年都遠不如新興市場指數!

以今年來看,今年迄今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上漲13.95%,邊境指數只漲了7.92%。去年新興市場指數上漲8.58%,邊境指數卻下跌了1.28%!!

邊境市場本波已竄高32%!墨比爾斯:短期需謹慎看待
MoneyDJ新聞 2017-04-27 14:33:4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全球熱錢四處亂竄,人們對新興市場信心增強、利基型資產日益受到青睞,使得本地貨幣計價的MSCI邊境市場指數從去(2016)年1月低點一路走強、迄今漲幅已多達32%。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邊境市場短期內應「謹慎看待」。

FTAdviser 26日報導(見此),過去幾個月有大批資金湧入邊境市場,對此墨比爾斯持保守態度,因為邊境市場無法持續性地繳出高報酬,流動性也相對較低,修正是遲早的事,但長期而言仍相當看俏。

Mobius warns on frontier markets

相較之下,墨比爾斯說,他的新興市場團隊已經在小型股的投資組合中,增加了印度、巴西的曝險度。

針對巴西,墨比爾斯支持總統Michel Temer的改革政策,即便貪腐調查讓執政黨陷入危機,但Temer一定要加快速度,因為局勢實在變化得太快。

在印度方面,墨比爾斯則認為,讓國營企業民營化,產生的效益將高於稅改或去貨幣化,預估營業稅的改革得花點時間,但有望讓GDP的成長率增加1個百分點。假如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能夠出售國營企業的股權,那麼整個局勢也會為之改變。

墨比爾斯並說,美國經濟對新興市場影響最鉅,假如川普(Donald Trump)無法推動政策、拉高經濟成長,那麼新興市場恐將面臨逆風。

川普不希望美元太強,要藉此刺激美國製造業出口,但有人統計發現,在美元走強期間、美股漲勢遠比他國股市兇猛,川普若堅持唱衰美元、美股前景恐怕不甚樂觀。

.......。

根據計算,美元指數在1995年4月至2002年2月期間升值了25.5%,在此期間美股狂飆了186%之多,表現遠優於外國股市的25.13%。相較之下,2002年3月至2008年3月期間,美元指數大貶了37.6%,而美股在此期間的漲幅只有33.5%、遠遜於外國股市的118.7%。再來,2008年4月至2016年12月,美元指數升值36%,美股也跟著大漲近105%、遠遠擊敗外國股市的11%。

以此來看,Carlson認為,美元指數若開始走貶、或只是單純地停滯不前,外國股市的表現都有機會遠優於美股的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