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12日星期三

未來五年 我金融業 憂FinTech侵蝕營收

評析:台灣可說是最保護既有金融業的了,若還是受不了衝擊,那就怪自己競爭力低!

未來五年 我金融業 憂FinTech侵蝕營收
工商時報2017年04月12日 04:09 陳碧芬、王姿琳/台北報導

2017全球FinTech調查報告11日公佈,全球逾8成金融業擔憂營收流失,台灣金融業者更是近乎百分之百認為獨立FinTech公司5年內會侵吞金融業部分營收;就業務部門看,台灣業者最是擔心零售銀行的消費金融會首當其衝,其次是保險業、財富管理,擔憂程度遠高於目前當紅的行動支付。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70%台灣金融業認為零售銀行在FinTech新創過程首當其衝,48%認為是產險與壽險業會受到InsureTech影響,也有48%認為財富管理業務會被衝擊。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及金融科技負責人李潤之表示,實際上保險業的壓力大過於銀行業,過去1年來保險業有鴨子划水的跡象,預估在半年內,保險業在技術應用與服務面將全面爆發。

資誠2017全球金融科技調查報告11日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同步發佈,由資誠全球投資的PwC DeNovo平台資料庫作為市場數據基底,加上全球六大地區71個國家的1,308位高階主管調查問卷,台灣有25家金融企業參與。報告指出,全球受訪者認為FinTech的崛起造成企業間的價格競爭、市佔率流失,以及資訊安全和客戶隱私方面的威脅。

李潤之表示,99%的台灣受訪者也認同FinTech會造成營收流失,但今年調查的結果,很往年有些不同,台灣金融業不再視FinTech業者只想「去中介化」(幹掉銀行業,獨吞市場大餅),反而轉向「如何提升中介機構的滿意」,68%受訪者計畫在未來3~5年內,增加與FinTech的合夥關係,較先前的52%業者已參與合夥,來顯著提升,但仍較全球的82%平均水準仍顯偏低。

李潤之分析,金融業和FinTech的合作以及更廣泛的創新應用,不僅是為了隨趨勢跟風,主要目的是為了要找到最好、最有效的方式來實踐業務策略;但台灣在FinTech許多領域都落後全球,如區塊鏈技術,全球77%金融服務業計畫最遲2020年要在生產系統中採用,但台灣至今有九成的業者不太瞭解區塊鏈的應用,只在乎金融監管單位及法規面的可能放行程度。

(工商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