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日本3月進出口有多猛?出口額創歷年同期新高!

評析:連兩個月出口成長,貿易餘額也有6147億日圓的順差(少於2月的8135億),總算比較像樣了。

日本3月進出口有多猛?出口額創歷年同期新高!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4/20 11:050

《Zerohedge》報導,日本財務省週四 (20 日) 公布三月進出口數據,進口及出口兩大項數字皆雙雙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刺激週四 (20 日) 日股早盤出現反彈走高。

日本三月份進口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大幅激升至 15.8% 創下自 2014 年三月份以來的最快增速。

另三月份出口數據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亦大幅成長至 12.0% 創下自 2015 年一月份以來的最快增速。
上:日本進口年增率 下:日本出口年增率 圖片來源:Zerohedge
上:日本進口年增率 下:日本出口年增率 圖片來源:Zerohedge

從細項來看,三月份日本出口大幅增長,主要受惠於光學設備 (+25.5%)、車用零件 (+21.2)、鋼鐵 (+15.6%) 等產品出口規模大增所致,推升日本出口連續四個月呈現成長。

三月份日本進口大增,主要是受到煤炭 (+75.8%)、石油副產品 (+52.3%)、原油 (+45.7%) 等類別推升。

三月日本進出口數據亮眼,亦是支持著日本經濟持續緩步復甦,但市場經濟學家直言,日本三月份進出口數據大好,其實背後靠的還是中國。

根據日本財務省三月份數據顯示:

日本三月份對美國出口規模為 1 兆 3531 億日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成長 3.5%。

日本三月份對歐盟出口規模為 8009 億日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成長 1.4%。

日本三月份對中國出口規模為 1 兆 2995 億日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暴增 16.4%,出口規模創歷年同期以來的新高紀錄。

東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 (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 首席經濟學家 Yoshiki Shinke 在日本進出口數據發布前即準確分析:「此前日本二月份出口數據亮眼,主要就是倚賴中國春節的強力買氣。」

「而雖然假期因素將為出口數據帶來些許波動,但我估計日本三月份出口續好,並且日本出口將有望持續增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