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那斯達克再刷歷史新高!原因是蘋果、亞馬遜這5檔龍頭股..

評析:目前蘋果 (AAPL-US)、臉書 (FB-US)、亞馬遜 (AMZN-US)、Alphabet (GOOG-US)、微軟 (MSFT-US)本益比分別為:17.2倍、42倍、185.2倍、31.3倍及31.8倍。除蘋果外,其他四家都已超過NASDAQ整體本益比,甚至超過30倍,亞馬遜更誇張到180幾倍,還指望這幾家公司能漲多少!

那斯達克再刷歷史新高!原因是蘋果、亞馬遜這5檔龍頭股..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4/28 11:350

那斯達克指數自5500點上漲至6000點 五大科技股之貢獻度 圖片來源:Bloomberg
那斯達克指數自5500點上漲至6000點 五大科技股之貢獻度 圖片來源:Bloomberg
週四 (27 日) 那斯達克指數再度上漲 0.39% 以 6048.94 點作收,再度刷新了歷史新高水平。

那斯達克股價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那斯達克股價日線走勢圖 (今年以來表現)

《Zerohedge》報導,統計那斯達克指數自 5500 點上漲至 6000 點的這波漲勢,主要是倚靠五檔股票龍頭股強勢上漲所貢獻,這五檔股票分別為蘋果 (AAPL-US)、臉書 (FB-US)、亞馬遜 (AMZN-US)、Alphabet (GOOG-US)、微軟 (MSFT-US)。

如置頂圖所示,在那斯達克這波自 5500 點衝上歷史新高 6000 點的漲幅中,蘋果貢獻占比高達 18%,成為拉動那斯達克衝上歷史新高的主要推手,其次分別為臉書、亞馬遜約貢獻那指大盤 7%,Alphabet 貢獻 6%、微軟則貢獻約 5%,五大龍頭股合計貢獻這波漲勢近 45%。

而上述五大龍頭股之所以能夠瘋狂拉動大盤上漲,背後另一個重要原因,也是因為這五檔股票在美股市值的佔比中,亦是再度刷新歷史新高。

與台股加權指數相同,那斯達克指數亦採取「市值加權」平均指數,故在權值股大漲的環境之下,非常容易拉動整體大盤向上走高。

而道瓊指數則是完全不同,道瓊指數是採取「價格加權」指數,故當道瓊指數內的高價股上漲時,才會容易拉動道瓊指數大盤上漲。

如下圖所示,統計蘋果、臉書、亞馬遜、Alphabet、微軟等五大龍頭股之市值,已佔據全美股市場總市值高達 10.25%,顯示市場自今年以來是瘋狂追逐這五檔科技股票,資金集中度甚高。

五大科技股佔全美股市場總市值之佔比 圖片來源:Zerohedge
五大科技股佔全美股市場總市值之佔比 圖片來源:Zerohedge

然而在美股不斷地刷新歷史新高的同時,一些對沖基金也開始對美股的高位水平略感憂慮。

《Seekingalpha》報導,對沖基金綠光資本創辦人 David Einhorn 近日就在一封致投資人信上表示,美股受惠於川普的減稅利多刺激,導致美股近日又再度點燃漲勢,但是投資人似乎對川普的減稅,有著過大的期待。

目前川普的減稅方案尚未獲得國會核准,同時該方案中,川普亦並未向國會解釋如何控制財政赤字,市場人士估計,即使川普稅改最後在國會內通過,但最終的減稅方案也很可能變成「四不像」。

David Einhorn 警告,當前的美股已經脫離基本面,估值已經過高,市場對於川普的減稅方案已經有著過多的期待。

David Einhorn 在該封信件上寫道:「由於白宮將提出大規模的減稅方案,這使得市場對於美股企業的獲利成長疑慮,出現了大幅度的消散,故市場對於一些無法獲利的公司又再度重新燃起熱情,因為這些公司沒有繳稅的風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