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機器人取代行員 曾銘宗:金融業應提列費用支應員工轉型 金額估25億元

評析:金融從業人員的危機!想保住飯碗,就要自我提升,要能從事更高階更複雜的工作內容,才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機器人取代行員 曾銘宗:金融業應提列費用支應員工轉型 金額估25億元
鉅亨網記者陳慧菱 台北  2016-03-17  11:15
 立委曾銘宗今(17)日於立法院財委會表示,因應金融科技時代來臨,機器人恐將取代行員,金融業目前有40多萬名員工,要求金融業應提列特別盈餘公積0.5~1%,來支應員工轉型計畫的相關經費,預估提列金額上看25億元,對此,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允諾執行。

 曾銘宗表示,金融業受到網路科技影響,國外分行每年以2%速度消失,50家分行每年關掉一家分行,去年合庫、渣打、匯豐都關分行,未來關分行的速度還會更加快,金融科技將吃掉很多金融業員工的工作機會。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機器人還可能取代行員,例如美國有200億美元就是由機器人理財,預估,到2020年,將有2200億美元。因此,機器人替代員工的影響不可不因應,尤其衝擊面最大的是保險業。

曾銘宗表示,金融業去年賺5624億元創新高,銀行0.2%逾放很低、覆蓋率超過500%,銀行保險提準備很少,晴天要存糧,若10年後大量裁員,要拿什麼錢來給員工?

所以,曾銘宗提議,金融業應該提列特別盈餘公積0.5~1%,支應員工轉型計畫的相關經費,做研習進修。以去年金融業獲利估算,整體金融業約提列上看25億元。


對此,王儷玲允諾,要求金融業提列特別盈餘公積沒有太大問題,會來實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