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大咖必和必拓:鐵礦砂還沒跌完!大摩喊下半年摔剩3字頭

評析:在近來的課程與演講會上也多次說過了:中國鋼鐵協會自己都說中國鋼鐵庫存高達3~5年,鐵礦砂怎可能就此一路上漲!

也不只鐵礦砂,之前就提醒過大家,這波的原物料反彈只不過是跌深反彈,基本面根本沒啥改變。有心人士利用中國近來提出的「供給側改革」大做文章,實際上「供給側改革」根本與原物料需求毫無瓜葛,只是被借提炒作罷了!

過去一週鐵礦砂暴跌了18%多!

大咖必和必拓:鐵礦砂還沒跌完!大摩喊下半年摔剩3字頭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6-03-16  15:39

澳洲礦業巨頭必和必拓 (BHP Billiton)(BHP-AU) 執行長 Andrew Mackenzie 週三 (16 日) 警告,已經連續 6 日走跌的鐵礦砂價格還未停止探底,因為供過於求的情況將持續。同一時間,摩根士丹利 (Morgan Stanley) 也大砍今明年鐵礦砂價格預估,調降幅度分別高達 14% 及 17%。

Mackenzie於《澳洲金融評論報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在墨爾本召開的企業高峰會場邊,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在必和必拓目前生產的所有大宗商品當中,他們很可能相對上最看空鐵礦砂價格。而鐵礦砂是必和必拓最主要的產品。

Mackenzie 解釋,因為生產成本低的鐵礦砂,供應量增加速度持續超越需求成長。而由於鐵礦砂需求仍在下降,但新的供應卻持續進入出口市場,「到了最後,供應過剩將驅使價格降到比目前還低的水準。」

《彭博社》報導,鐵礦砂現貨價格自本月 7 日飆漲 19% 至每噸 63.47 美元、創 2009 年來單日最大漲幅之後,至今已連日下跌至 52 美元左右。大摩週二發布報告,將今年均價預估砍至 40 美元,明年估價再降剩 37 美元。

不過,必和必拓的 Mackenzie 補充,即使鐵礦砂價格下跌,但最大出口國澳洲的礦企也持續刪減成本,使得開採鐵礦砂仍有利可圖。他說,「鐵礦砂的生意對我們、對澳洲而言,獲利仍非常好」;如果可以繼續縮減成本,澳洲的鐵礦砂事業可搶得市占。

大摩則預估,鐵礦砂價格在第三季之前會維持在穩定區間,支撐來自春夏的鋼鐵交易較活躍;但之後就會受到季節性因素影響轉跌。該行將第三季鐵礦砂價格預估大砍 29% 至每噸 32 美元,第四季估價也砍 1/4 至 30 美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