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3月5日星期六

巴西 去年經濟史上最差

評析:不只是巴西史上最差,也是去年全球主要國家中最差的,而且一季比一季糟糕。

經濟數據爛透了的情況下,過去一週巴西股市漲幅卻是全世界第一,單週大漲17.18%,若從今年低點算起,更是狂彈了30.9%!!不只股市,巴西幣也單周大升6.18%,真是見鬼了...

巴西 去年經濟史上最差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3月05日 04:11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根據巴西國家地理統計局(IBGE),巴西去年全年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年萎縮3.8%,為25年來最差成績,也是巴西自有此紀錄以來最嚴重的景氣衰退。

IBGE表示,巴西去年第4季GDP年減5.9%,內需各方面均呈萎縮。巴西遭遇了投資驟減、商品行情下探及政府財政捉襟見肘衝擊國內經濟成長的完美風暴。

巴西為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曾備受投資人青睞,景氣不斷擴張,GDP成長率曾於2010年達到高峰,呈7.6%。

巴西去年GDP負成長,也將增添羅賽芙政府的壓力,總統羅賽芙正面臨國會彈劾威脅,與此同時,國營公司巴西石油因貪瀆案正遭深入調查。

經濟學家將巴西經濟不景氣歸咎於羅賽芙左傾政府及前任總統魯拉任內之政策,包括干預產業、實施物價管控、鼓勵國營銀行大肆放款等。

民間信心崩潰加快了巴西景氣不振速度,才兩年光景,2010年經濟成長消耗殆盡,然後是2015年經濟負成長,2016年GDP料再萎縮3%。

羅賽芙曾力圖振作,去年任命了鷹派財政部長李維(Joaquim Levy),欲填補龐大的財政赤字,使政府財政重返平衡。然而,隨著巴西主權債信等級不斷遭調降,到後來落入垃圾級,李維便於去年12月黯然辭職下台。

經濟學家現在擔心的是,巴西政府亟需解決嚴重的財政赤字問題,此係肇因政府稅收隨國內景氣衰退而減少,另一方面,政府支出為因應聯邦薪資發放及退休金給付而不斷擴大。

政府預算專家維洛索(Raul Velloso)指出,巴西承擔不起經濟停滯成長的昂貴代價。

巴西工業去年產值年減6.2%,而農業產值年增1.8%,是唯一亮點。

2 則留言:

  1. 請問版大:拉美近日反彈,套牢的基金是否可以賣掉了(還-20%)?還是短期可再等後面反彈?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無基之彈,建議還是減碼因應為宜。

      刪除